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特纤大王东北欲骗贷2.6亿 国开行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纤大王东北欲骗贷2.6亿国开行叫停

  本报记者 于骁 发自黑龙江

  《第一财经日报》11月11日刊出《中国特纤案始作俑者转战东北国开行贷款岌岌可危》一文,指出原香港上市公司特种纤维(0285.HK)董事局主席陈顺利疯狂骗贷,引发危机导致公司退市后,又跑到东北,企图再次骗取国家开发银行2.6亿元的贷款,预计年底将拿到该笔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就此向黑龙江省分行下发了一份超过3页纸的《简报》,要求黑龙江省分行对该笔贷款进行详细调查。国开行黑龙江分行昨日表示,不会批准这笔贷款。

    贷款不会获批

  黑龙江国开行有关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介绍了《简报》部分内容,其办公室一位人士透露,他们是接到国开行总行的《简报》后才得知此事,此前他们并不了解陈顺利过去的投资背景。

  陈顺利此次以东北开发的名义,欲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投资顺隆煤焦化厂项目,以此争取国开行的贷款。这个项目的主要投资方是香港力丽集团,董事长为陈振祥(陈顺利的叔叔)。顺隆煤化工董事长杨景一透露,他们最快年底就能拿到这笔2.6亿元的贷款和8000万元的软贷款。

  负责顺隆煤化工2.6亿元贷款调查工作的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评审经理田玉才介绍,顺隆煤化工早在去年底就已经递交了该贷款申请。

  按照国开行的贷款申请程序,所有贷款申请在银行正式受理之后,需要经过审查确认投资主体资格合法、项目符合国家政策等基本要求之后,才可进入国开行的项目储备库。之后,银行将收集所有关于这些项目的资料,并通过贷款审议委员会评议,以确定是否给其发放贷款。

  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刘兴义表示,顺隆煤化工的贷款连最基本的调查阶段还未通过。

  据田玉才介绍,之所以迟迟未通过顺隆煤化工的贷款审查,一方面因为煤焦化行业正处于国家清理整顿过程中;另一方面,顺隆煤化工的大股东香港力丽集团(下称“力丽集团”)是境外民营企业,无法确认其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不可能通过其贷款审查。

  据了解,田玉才要求顺隆煤化工提供的力丽集团资信材料显示,力丽集团在香港的注册资金仅1万港元。

    “软贷款”尚未申请

  除了2.6亿元的贷款,8000万元的“软贷款”也是焦点。刘兴义表示,并未收到顺隆煤化工另外8000万元“软贷款”的申请。根据刘兴义的介绍,“软贷款”是国务院给予国开行的一项特殊政策,是贷给国有或国有控股公司及大型企业集团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贷款。

  根据国开行7月28日与黑龙江省签署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在未来5年内给黑龙江省提供300亿元“软贷款”,300亿元硬贷款(指一般商业性贷款)。“软贷款”的额度原则上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的50%,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额度限制。

  实际上,目前在黑龙江省,能拿到“软贷款”的公司仅限于黑龙江省龙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6家国有投资公司。

  刘兴义表示,顺隆煤化工如果向省里申请“软贷款”,只有通过与上述6家公司合作的方式,由这些公司“代为”申请才可获得。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并没有收到这些公司提交的相关申请。

  另悉,陈顺利目前最大债主Top New Finance 的负责人吴克忠还在倾力追究陈顺利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求获得一定补偿。据吴克忠透露,今天上午,他将与香港

证监会相关人员会面,探讨追究把特种纤维包装上市时的中介机构的责任。

  此外,今天下午,吴克忠还将与香港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督察张佩萁见面。吴克忠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申请将陈顺利以及陈振祥等相关责任人的财产保全。如果可以的话,顺隆煤化工也将成为财产保全的一部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