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新移动与CSL合组香港移动运营商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37 每日经济新闻

新移动与CSL合组香港移动运营商老大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澳洲电讯公司Telstra旗下CSL(香港流动通讯有限公司)与新世界移动(以下简称新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合作一事终于水落石出。昨日,新移动发布公告称,双方已于2005年11月14日签订谅解备忘录,协议合并旗下的移动通讯业务。

  根据备忘录,新移动会将新世界流动电话公司(其全资附属公司)的全部股份,转让给CSL的控股子公司Telstra CSL,还将向Telstra CSL支付协议款项约2.44亿港元,以换取Telstra CSL向新移动发行的新股。交易完成后,新移动将拥有Telstra CSL 23.6%的股权,Telstra拥有余下76.4%的股权。

  目前,CSL主要通过旗下1010及One2Free两个品牌,在香港经营移动通讯网络,客户数量超过130万,其中包括20000多个3G客户;而新移动是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17.HK)的附属公司,以“新世界传动网”的品牌经营香港部分移动电话业务,拥有约135万客户。

  合并后,合资公司的客户总数将达到265万户,超过和记电讯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2332.HK)的约192万户,成为香港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

  此次合并是今年来香港移动通讯业中第三个大手笔,之前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8.HK)收购了SUNDAY(资讯 行情 论坛)(0866.HK),而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吞并了华润万众电话(资讯 行情 论坛)(0331.HK)。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香港电讯运营商的收购兼并活动此起彼伏,相信与争夺3G资源有关系。而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梁志坚表示,香港电讯市场竞争激烈,合并有助于增强双方

竞争力,而新移动也可借此涉足3G业务。

  事实上,市场上早有传言,新移动将与CSL组成合资公司,以共享资源。上个月底,新移动也证实,正与另一家香港移动通讯运营商进行移动通讯业务整合的可行性研究。受市场传言的影响,新移动股价在过去三个月累计上涨了近1.45倍。11月14日,新移动在开盘后突然停牌,停牌前急涨6.8%,报收2.75港元,公司称将发布有关股价敏感的公告。

  但是,新移动昨日复牌后却大跌10.909%,报收2.45港元。由于市场早已开始炒作合并的消息,因此历时数月的并购炒作也“见光死”,该股出现获利回吐。

  另外,Telstra CSL虽然与新移动组建合资公司,可使相关公司节约成本,但香港市场竞争激烈,加上3G尚处起步阶段,电讯市场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因此,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相关公司实质性的经营管理状况,而不要只停留在炒作重组概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