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姿色依旧李嘉诚不认购 泓富可能将取消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李嘉诚表示不购买,李兆基或将减少购买数量

  香港首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汇(0823.HK)搁置上市一年后,昨日起重新开始接受散户认购。虽然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多项措施促销,领汇资产质量依旧,但市场环境已变化很大。市场消息称,此次投资者的认购反应并不踊跃。

  新的认购优惠条件多

  此次领汇重新上市,无论回报率及集资金额都有所下降。香港房委会为了促销,不惜调高散户认购折扣率至5%(去年为3%),计入折扣优惠,每基金单位发售价降为9.22至9.78港元。

  上周日,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表示,希望借此措施鼓励更多散户投资者参与认购。梁展文指出,由于今年领汇全球发售中不会有基础投资者,若有需求,散户认购比例可进一步提高。他希望,散户每人至少可获派1手领汇。

  不仅如此,领汇此次公开发售除提高折扣率外,还不设折扣优惠认购上限,所有散户可直接以折扣后的上限价,即9.78港元申请;而去年,只有认购250万港元以下的投资者才享有折扣,申请人必须先以原价认购,分配股份后才可退回折扣差价。另外,领汇还设立了退股机制,让散户在领汇一旦遇到重大诉讼风险时,可以选择退股。

  当前市场不利因素多

  虽然领汇重新上市优惠条件不少,但市场人士指出,领汇现在所面对的风险与地产蓝筹股相似,除了加息、

禽流感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外,还不能完全排除面临法律诉讼的风险,上述因素都可能影响投资者的申购热情。

  去年领汇招股在低息环境下招股,吸引51万名投资者认购,超额认购130倍。11个月后,香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2.5%至2.75%,利率已大幅上升;加上领汇此次上市计入折扣优惠后,2006年财政年度息率为5.83%至6.18%,低于去年折扣后的6.65%至6.85%,因而领汇的吸引力已不如从前。

  昨日,从香港方面传来的消息称,香港市民对是否会再次认购领汇反应不一。有人对领汇去年上市失败至今心有余悸,担心领汇还会遇到新的诉讼。但也有人对领汇信心十足,认为各方面已做足准备工作,相信能够如期上市。

  某香港券商经纪表示,目前虽然有很多投资者想认购领汇,但真正出手的人数不多,大部分投资者都在观望这两天的市场走势和领汇的认购情况,以决定是否认购。

  富豪认购热情逊于去年

  除了散户表现冷淡外,香港富豪的认购热情也不如去年。上周日,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公开场合表示,相信不会认购领汇,不是每项投资都会参与。但李嘉诚强调领汇还是一个好项目。恒基地产副主席林高演日前也表示,受到利率上升及未来有多只内地新股香港上市,或会调整恒地及主席李兆基各自认购领汇基金的数量。

  昨日,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在接受电台访问时指出,在目前利率趋升的环境下,领汇派息的吸引力比去年低,加上市场预期美息还有0.5%至1%上升空间,市民认购反应并不热烈是可以理解的。

  虽然市场反应一般,但港府对领汇此次上市还是信心十足。上周日,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长孙明扬表示,有信心相信领汇可以成功上市。对于领汇去年因出现法律诉讼而使上市计划触礁,梁展文表示,已向香港及伦敦的资深律师咨询过法律意见,详细评估了风险,再出现诉讼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如果一旦招股期间出现诉讼,根据退股机制,投资者有7天时间考虑是否退出申请。若退股机制生效,领汇上市需延迟最少20天,但上市日期将不迟于12月23日。

  长实泓富或将取消上市

  受利率趋升和监管部门审批的影响,长和系分拆泓富产业信托投资基金和

意大利3G业务上市的计划,可能出现延误。

  上周日,李嘉诚在出席集团活动后表示,若利率持续趋升,不排除延迟或放弃泓富的上市计划。此前,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1.HK)已就泓富产业信托基金在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市提出了申请。该基金是由价值40亿港元的商业和工业地产组成的,其中多数在香港的九龙地区。李嘉诚表示,泓富何时或是否上市,仍未确定,若利率继续上升,泓富就不会在今年上市,宁可将泓富留作自己收租之用。

  从长实分拆出来的泓富产业信托基金一直希望赶在领汇基金前招股,但在香港监管机构要求更多补充资料的情况下,迟迟未能启动集资计划。而近期美国、香港再度加息,使得收益率约5.3%的泓富吸引力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在利率趋升的环境下,必然要求泓富提供较高的回报率,然而,一旦要派发高息,对长实来说未必划算。

  另外,对于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0013.HK)分拆意大利3G业务在当地上市的计划,李嘉诚表示,原则上没有问题,集资额也没有变化,集团仍希望赶在12月底前上市,但若因手续问题而延误,最迟希望在明年2月底前完成。

  杨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