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李嘉诚知难而退 泓富上市计划可能被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利率的一路上涨对于REITs项目提出了更高的回报要求;同时,泓富产业信托也可能为此被迫要求降级出售价格,这对于希望通过上市取得更多收益的李嘉诚而言,无疑是不愿意看到的

  一直在与领汇争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REITs)上市头彩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0001.HK,简称:长江实业)称,可能取消泓富产业信托的上市计划。长江实业主席李
嘉诚11月13日表示,如果利率持续上扬,那么该公司泓富产业信托的上市计划可能会被取消。

  长江实业已为泓富产业信托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提出了申请,并在本月初曾经表示,将于11月21日在港上市发行。这一日期比领汇预计的上市时间———11月25日提前4天。泓富产业信托是由价值40亿港元的商业和工业地产组成的,将拥有7项香港商用物业,包括3幢

写字楼楼宇、3幢工业/写字楼楼宇的全部或部分,以及1幢工业楼宇的部分,其中多数在香港的九龙地区。然而,李嘉诚突然宣布,若利率上升,会将泓富产业信托留作自己收租。

  为了抢得香港REITs头筹,此前李嘉诚发动内部公司捧场。数据显示,长实将认购基金单位中的18.58%。如果执行超额配售权,则将认购总基金单位减少至14.1%;和记黄埔(0013.HK)将认购基金单位中的10.42%,如果执行超额配售权,则将认购总基金单位减少至7.9%。虽然泓富所持的并非长实旗下的最优质资产,但由于泓富具有买卖资产以改变旗下物业组合的空间,所以其资产亦有增值空间;此外,泓富与领汇一样,可收取租金收入。

  在集资方面,领汇集资额达200亿元,泓富REITs集资额为40亿元。从回报上看,领汇的息率是6.16%,长实的泓富REITs息率约为5.5%,略逊于领汇。富泰证券联席董事黄德几指出,虽然领汇将会是全球最大的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但资产质素逊于泓富。

  戴德梁行投资咨询部董事叶建成对记者表示:利率的一路上涨对于REITs项目提出了更高的回报要求;同时,泓富产业信托也可能为此被迫要求降级出售价格,这对于希望通过上市取得更多收益的李嘉诚而言,无疑是不愿意看到的。

  “与泓富产业信托不同的是,领汇作为香港政府资产,此前已经精心准备上市长达两年之久,将会比泓富产业信托更具有稳定性,适合于长期投资。”叶建成分析,“此外,相对于领汇主要由住宅及商业物业构成,泓富实业中多工业物业,上市以后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此前,同样有意将旗下实业打包成REITs的恒基地产(0012.HK)副主席林高演也曾公开表示,恒基地产暂时无意推出REITs。虽然集团一直在研究分拆旗下REITs,但估计今年内未能落实。他透露,恒地会在息口见顶后,才考虑推出

房地产信托基金上市。

  作者:本报记者 邓旭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