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IPO终获重生 港府将优先照顾散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领汇房地产信托基金已于昨日展开对机构投资者的推介会,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领汇的IPO招股价为9.7~10.3港元,将从本月14日开始正式招股,17日认购截止,11月24日挂牌交易。保荐人为高盛﹑瑞银以及汇丰。这家在2004年冻资超过2800亿港元的大型基金终于获重生。

  资料显示,本次招股中散户将受到额外的照顾,在公开发售中获分配低于250万港元的散户将获得5%的折扣优惠,即认股价为9.215到9.785港元,分配额超过250万港元的投资者则按照最终宣布的定价认购。由于领汇基金的每手股数为500股,认购一手的金额仅需要4750港元至5500港元,这是普通散户都能承受的成本。

  除了价格上的优惠,香港特区政府还初步计划让每一个参与认购的散户都获得一手,以体现特区政府“还富于民”的思想。

  而本次香港特区政府房屋委员会初步将公开发售比例定在30%,余下为国际配售部分。不过,房委会的目标是,如果散户投资者对公开招股反应踊跃的话,分配给散户的比例将不会低于2004年底招股时的比例,并且会优先配售香港强制性

公积金

  “5%的折扣意味着散户所拿到的价格要便宜,上市后即使只按招股价开盘,散户也能获得收益。”赫马士基金执行董事代雪峰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由于领汇是第一只在港上市的REITS,加上今年下半年港股的投资机会并不多,机构投资者会对该只基金的发行会有相当的兴趣,因此他估计领汇基金的招股反应和上市后股价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不过代雪峰指出,领汇基金其实是一只收租股,由于该基金拥有的物业大部分位于香港较为偏僻的地方,在香港2006年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领汇基金的加租能力偏弱,这是投资者必须考虑的风险因素。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显示,领汇未来3年将分别有20%、36%及27%的租约到期需要续约,目前其整体出租率为91.9%,估计至2008年度为92.9%。该行指出领汇在未来10年之内,有优先权认购房委会旗下的剩余资产,该类资产包括70万平方米的商场及1.2万个车位,这将成为领汇未来其中一个增长来源。

  按照领汇的发行条款,该基金的预期派息比率为4.7%至6.1%,将于每年的3月及9月派发利息,最快在2006年3月派息,而2007年预期股息率约为6.1%,如果计算散户的5%折扣,将达到6.6%的水平。不过,这比去年领汇招股时要低,当时预测2005/2006年度股息回报率有6.65%,计算当时规定的散户3%的折扣,散户第一年可得到的股息有6.85%。

  软库金汇融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温天纳向记者表示:“连番加息下,香港银行现在的1年定期存款率都达到了4%。单从股息率上看,领汇基金并不是很有吸引力。香港

房地产周期近期的波动也给领汇带来了一定风险。”不过,温天纳指出领汇是上市证券中派息率最高的投资产品,适合中长期投资者买入。

  领汇基金的卖点除了高息外,该基金上市后还有可能入选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及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大和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领汇上市之后有90%的基金单位是自由流通股份,自由流通股份的市值将高达194亿港元。如果领汇被纳入MSCI指数,所占的比重将为2.1%,将高于港交所(0388.HK)及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8.HK)。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使领汇股价受到有力支撑。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