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银行应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利率波动对盈利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46 财华社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最新一期《观点》以利率波动的管理撰文,其全文如下。

  鉴於国际资金流向迅速变化及其他因素会令利率波动,银行应采取适当措施,尽量减少盈利受到的影响。作为银行监管机构,金管局将继续透过现场与非现场审查及审慎监管会
议来监察个别银行的状况。

  本港银行业竞争激烈,持牌银行都可自行厘定存贷息率。市场竞争使存户及借款人同样受惠:香港银行公会撤销《利率规则》以来,存款利率(尤其大额定期存款)在扣除接受零售存款的成本后已较为跟贴银行同业大额拆借息率。贷款业务的竞争更趋激烈,导致按揭利率相对最优惠利率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由1997年最优惠利率加1.5厘,降至今年较早时最优惠利率减2.75厘),尽管按揭利率低於最优惠利率的幅度自5月中开始已告收窄。

  如果持牌银行打算继续以最优惠利率作为厘定按揭利率的参考基准,新造按揭息率相对最优惠利率仍可能要等多一点时间才会稳定下来。另一方面,有些意见质疑参照最优惠利率来定出按揭利率是否仍然适当。根据这个安排,如果要调高现有按揭的利率,所有以最优惠利率作厘定基础的贷款的利率都会相应调高,致使利率调整缺乏弹性。另一点可能更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银行的最优惠利率都未能迅速反映资金成本的变化。

  基於本港货币体制的特质,利率波动可以相当大。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经常面对大量资金流入及流出,但由於实行联系汇率制度,资金流向的变化便会带动港元利率在美元利率附近水平波动。然而,促使最优惠利率变动的原因,通常是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变动,以及本港贴现窗提供港元流动资金的基本利率即时作出相应调整。因此,即使资金成本已经大幅度变动,但却未必可以迅速从最优惠利率的调整中反映。

  在过去因资金流入导致港元利率显著低於美元利率的18个月中,资金成本下降可能反映在按揭利率与最优惠利率之间的差距扩大,而不在最优惠利率本身的调整。以今年较早时银行同业拆息实际水平接近零,但「正常」水平应该在3厘左右计,像2.2厘(最优惠利率5厘减2.8厘)的按揭利率显然是无法持续的,对於储蓄存款基础较小的银行来说尤其如此。这正是目前部分银行所面对的两难局面。随著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使港元利率最终得以正常化,部分银行已发觉很难将现有按揭贷款的净息差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它们若要调高按揭息率,其最优惠利率上调的幅度便要大过存款基础较大及较少倚赖银行同业拆借资金的竞争对手,以致影响其他以最优惠利率为基础的贷款业务,甚至削弱银行的竞争能力。相反,若不调高按揭利率,这些银行的净息差及盈利便会受到遏抑。这便形成了近期首次出现的最优惠利率两级制现象。

  此外,银行已收窄按揭利率低於最优惠利率的幅度,但这只会适用於新造按揭。虽然相对银行同业拆息约3厘的正常水平,现时新造按揭的息率约为最优惠利率减2厘(或若最优惠利率是6.5厘,则为4.5厘)似乎较前合理,但利率波动的风险仍未得到适当处理。试想资金流走(不论原因为何)导致港元利率在一段时间内持续高於美元利率,同时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又没有调整,使最优惠利率无法按照以往的做法上调。这样的话,银行的资金成本将会上升,但却缺乏机制相应调高现有按揭的利率或其他以最优惠利率为定息基础的贷款利率。

  面对利率以至资金成本的波动,银行或者可以在调整最优惠利率方面作出更迅速的反应。尽管作为监管机构,我们关注银行盈利会否因资金流向波动而受影响,但我们仍宁可留待银行自行处理贷款利率的事,并将继续透过现场与非现场审查及审慎监管会议来监察个别银行的情况。然而,我们已向业界提供用作计算平均资金成本的不同模型的研究结果,希望银行藉此能更妥善管理有关利率波动影响盈利的风险。银行是否作出调整,纯属银行本身的决定。此外,假设其他因素不变,我们推出的三项优化措施,可能已进一步遏抑利率的波幅(以港元利率偏离美元利率的具体幅度及持续时间计)。但现实世界中各种因素不会恒常不变:美国对外贸易失衡、短期利率上升但长期债券利率下跌之谜、欧洲及日本经济表现相对疲弱、人民币汇率制度日后可能改变,以及对冲基金的问题渐现,势必使国际资金流向更为波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