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领汇有望年底前重新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2:45 东方早报

  香港首只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领汇引发的长达8个月的法律纠纷,终于在昨天划上了句号。香港终审法院昨日一致裁定房委会在领汇上诉中胜诉,认定香港特区政府可以出售购物中心和停车场﹐从而确定了领汇上市的合法性,最终为可能是全球最大房地产信托基金的上市扫除了障碍。而香港房委会在宣判之后表示,领汇地产基金将于年底前重新上市。这也意味着集资达30亿美元的香港首只房地产基金———领汇将重新回到上市的轨道。

  昨天上午,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宣布,房委会明显有权将辖下零售及停车场设施出售予领汇,因为房屋条例规定,房委会有处理财产的权力。

  他还指出,在行使这项权力时,要确保为各类人士提供房屋及附属于房屋的康乐设施,而确保提供设施并非指房委会必须直接提供,可由第三者即领汇提供,因此房委会出售设施给领汇是符合确保提供这些设施的宗旨。

  据悉,领汇上市资产主要是香港房委会旗下的物业,包括151个房委会旗下的商场以及178个停车场的共约7.9万个车位。

  领汇首次IPO经历了一波三折的纷争。2004年12月6日,领汇基金在香港宣布公开招股,并以招股价上限10.83港元定价,集资约211亿港元。领汇在香港公开发售获得130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达2800亿港元,创下历年新股的“冻资”新高。

  以卢少兰为首的两公屋老人在领汇公开招股期间,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禁止领汇上市申请。由于此诉讼,香港领汇将原定于去年12月16日的挂牌时间推迟至12月20日。从高等法院,再至上诉法院,法官均做出了驳回上诉的裁决。此后,卢少兰上诉至香港终审法院。

  终审法院宣判之后,房委会委员王坤认为,领汇上市合法性得到确立,相信领汇可以在年底前上市,令房委会明年出现的财政赤字得以解决。他表示,对于居民忧虑,在领汇管理的商场下,商户可能面对加租,令物价上升,可以考虑设立一个机制,让商户就加租幅度提出上诉。王坤还指出,为免日后领汇再上市时遇到新的法律挑战,房委会应该多与商户及居民沟通。房委会辖下分拆资产上市的督导小组成员陈鉴林认为,房委会胜诉后,筹备领汇上市的工作可以立即展开,至于定价方面,也会反映市况。他预计,经过法庭确立领汇上市合法性之后,市民对认购领汇会更有信心,反应可能比上次更踊跃。

  作者:早报记者 梁文汇 孙立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