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大战六旬老太今定输赢 随时重激活上市程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上午,香港终审法院将就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一案作出最后裁决。该案阻止了港府发售全球规模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而今日的宣判结果将为长达8个月的领汇上市法律争议划上句号。

  由5位法官组成的小组在7月初完成聆讯后,短短两周时间就拿出了最终裁决结果,这对港府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此前,两家级别较低的法院已经裁决领汇基金上市是合法的,而如果要驳回级别较低的法院作出的裁决,香港终审法院一般都会花费较长时间才会作出最终裁决。

  香港房委会新闻处陈方华表示,终审法院宣判的时间比房委会预期的要早。一旦香港房委会被判胜诉,辖下产业分拆督导小组会在下周五(7月29日)举行的会议上,商讨重新启动领汇基金的上市计划。

  由于67岁的香港公屋居民卢少兰对领汇基金的发行提起诉讼,港府在去年12月被迫取消了在全球范围内发售该基金的计划。虽已两次败诉,卢少兰还是锲而不舍地在4月份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不过,在7月5日、6日的终审聆讯中,其律师团似乎没有提出新的证据。

  领汇官司的主要争论点是卢少兰认为房委会将领汇分拆上市,违反了香港有关住房法规,该基金资产包括港府补贴出租房产中的购物中心和停车场,房委会是否可确保公屋居民获得适当的居住环境及设施具有不确定性。

  一直协助卢少兰上诉的“捍卫基层住屋权益联盟”成员张文慧表示,卢少兰今日会到终审法院听取裁决,无论此次官司是输是赢,他们都会抗争到底。

  不过,有消息称,领汇基金已准备随时重新激活上市程序,若明天终审法院推翻上诉,领汇很可能会赶在今年年底前上市。而此次重新安排上市,将会确保即使再有人申请司法复核,也能正常上市。

  据悉,领汇还将以原班人马筹办重新上市,并继续沿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形式全球上市,最快在3个月后会有最新资产评估结果,以此估计,最快11月份便可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领汇去年未能上市也并非是件坏事,因为今年上半年以来,香港商业物业租金上扬使领汇的资产估值上升,对定价有积极作用。在过去8个月,香港虽屡次加息,但利率仍偏低,年内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也不大。

  因此,领汇的回报率对投资者仍具吸引力。受益于香港经济环境持续改善,加上零售市场旺盛,领汇的资产价值及营运表现会比去年底时更好。

  但如果卢少兰赢了官司,房委会将失去最少200亿港元的出售资产收益。

  而房委会本年度的现金结余已在90亿港元以下,出现财政警报。若再无注资,日后兴建公屋的计划必定受到影响。

  有香港媒体报道,如果输了官司,港府会向香港立法会提出修改房屋条例,但预计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才能完成。这样领汇上市还要再延长1年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领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