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人保财险深陷券商托管泥沼 累计10亿元栽跟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7:07 第一财经日报

人保财险深陷券商托管泥沼累计10亿元栽跟头

  4亿元资金陷汉唐证券泥沼后,近6亿元又失足券商人保财险累计10亿元“栽跟头”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昨天,人保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2328.HK)在香港联交所公布公告,称其存放于内地一家证券公司的人民币5.99亿元的国债全额收回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涉及金额分别占截至2
004年年底净资产的3.6%,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存款的2.1%。

  本报记者从人保财险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该笔被托管的国债并非存放于此前的汉唐证券,而是来自另一家证券公司,而且时间早于汉唐证券。

  去年9月,人保财险曾发布公告,称其3.565亿元的国债以及5685万元的现金托管在汉唐证券无法收回。在2004年年报中,人保财险为此计提了0.78亿元的减值准备。

  这意味着人保财险托管在券商的资金已有10.124亿元面临难以收回的可能。

  虽然该人士以不便透露第三方信息为由,没有说明到底该笔资金托管于哪家券商。但从人保财险公告的内容来看,人保财险是6月14日从该有关证券商网站上获悉,一家独资投资公司拟出资对该证券商进行重组,所以人保财险开始与该券商和有关监管机构沟通以寻求保全资产方案。

  本报记者从这条线索着手,发现上月被批准重组的银河证券正符合该表述。银河证券在6月14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

  人保财险董秘表示,人保财险国债以及资金只托管在汉唐证券与该券商这两家券商。

  近几年来,随着部分违法违规经营的券商被查处,券商中普遍存在的挪用客户国债现象逐步显现出来,几乎所有出问题的券商都曾存在这个问题。挪用客户国债已成为一种系统性风险。

  除了人保财险这两笔托管资金受累于券商外,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新华人寿以及中再人寿也都和券商有剪不清理还乱的关系。去年6月,中国人寿托管在闽发证券的4.12亿元国债无法转出,其后闽发证券被停业,由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在2004年年报中,中国人寿为托管在闽发证券的4.12亿元国债计提了3.2亿元减值准备。

  去年8月,新华人寿也被曝与南方证券有一笔高达6亿元的债权关系。不过新华人寿否认与南方证券之间存在委托理财协议,而是被南方证券挪用了保证金。

  而中再人寿也和汉唐证券有一笔高达6亿元的托管业务,随着汉唐证券崩盘,现在中再人寿仍有4亿多元的资金无法收回。

  人保财险董事长唐运祥曾建议暂缓处置问题券商的国债,对于正在处理中的问题券商,在通过合法程序形成处置方案、征得债权人等利益相关方同意之前,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不应单方面处置投资者托管的国债,同时支持投资者采取相应手段依法保护其安全已受威胁的国债资产。

  闽发证券事发后,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内部就成立了“资产保全工作小组”,展开对失陷保险资金的追讨工作。但到目前为止,除了计提减值准备外,对于追讨结果尚无说法。此前记者从人保财险一位人士处得知,公司内部有种方案是,由人保控股公司或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以汉唐证券所欠近4000万元的现金作为出资,以发起人的身份进入正在筹备中的汉唐澳银基金。但目前该方案还没有得到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2000年,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暂不允许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运用资产的通知》,不允许保险公司委托他人进行资产管理业务。而保监会有关人士此前已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正在制定保险资金运用研究课题和方案,包括《资金运用内控机制》等内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