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曼哈顿世纪交易引发富豪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7:15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美国地产大亨川普起诉以郑家纯为首的富豪财团贱卖其资产,并索赔至少5亿美元

  杨勣 王舒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地产大亨川普(美国地产大亨,身家约25亿美元,2004年
《福布斯》美国富豪榜排名第74位)突然于日前向美国法院起诉,控告由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17.HK)董事总经理郑家纯、瑞安建业(资讯 行情 论坛)(0985.HK)主席罗康瑞及远东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35.HK)合资的财团,贱卖他持有30%权益的美国纽约曼哈顿区“RiversideSouth”地产发展项目,该项目是全纽约市最大型的住宅发展项目。

  据报道,2005年6月1日,以郑家纯为首的财团与全球最大的私人投资基金凯雷集团及ExtellDevelopmentCompany签订协议,以17.6亿美元(137.28亿港元)出售了这个包括77英亩土地、暂时已建成3幢商业大厦的地产项目。按股权比例,川普套现约5亿美元(39亿港元)。有关交易将于8月17日前后完成。

  《纽约时报》援引川普的话说,香港财团在没有通知他的情况下把有关项目出售,而且没有理会洛杉矶地产投资公司ColonyCapital提出的29亿美元的出价,及纽约发展商RichardLeFrak提出的30亿美元的收购价。各大股东本可赚取更高利润。川普还声称,香港合作伙伴拒绝摊分出售所得款项,除非他同意将款项投资于一些“不知名的物业上”,目的是让香港伙伴减少应缴税款。

  因此,川普起诉追讨最少5亿美元的差价及其它损失。

  “这存在严重错误。”川普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指出,“这是全球最好的一块地皮,而现在是地产市场史上最热的时候。”

  确实,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这单逾百亿港元的交易,被当地形容为“世纪交易”。而11年前,该项目只不过是个“烫手山芋”。

  据悉,该项目本来由川普拥有。1994年,有传闻称川普陷入财政困境。为摆脱困境,他引入郑家纯、罗康瑞与远东发展的邱德根家族等多位香港富豪注资拯救该项目。

  当时以郑家纯为首的香港富豪们,以Polylinks财团的名义,以9000万美元向银行买入本金达2.5亿美元的债权,并为川普支付了600万美元的税款,取得该地产项目七成权益。

  其后,有报道称,郑家纯原持有该财团35%权益,其后增持至60%,罗康瑞及远东发展共持股10%,川普持股30%。

  11年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大幅升值,香港富豪们遂打算转手该项目获利。这将令香港富豪们大赚一笔。这多少让川普觉得有些后悔。

  买家之一的Extell主席GaryBarnett对川普的起诉感到惊讶,他说,公司已和项目拥有者与法定卖方签下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希望川普不要干扰交易。

  市场人士表示,郑家纯等当年投资这个地产项目,也是希望日后能获得高回报,若有30亿美元的出价,他们不会放弃多赚12.4亿美元的机会。

  昨日,由于郑家纯和罗康瑞是以个人名义进行的投资,两人旗下公司均未受上述消息影响,新世界发展涨1.081%、而瑞安建业涨1.734%。不过,远东发展以公司名义持有上述项目权益,因而,该股大跌3.053%,报3.175港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