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券商相互渗透期待政策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5:25 证券时报

  内地与香港券商之间业务融合加速前行

  □本报记者郭蕾

  日前,招商证券收购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事实上,国内已有很多券商设立国际业务部或者香港分支机构,但部分尚未拿到合法身份。与此同
时,香港本土券商也早在几年前就积极地拓展内地业务。分析人士呼吁,两地券商的融合势不可挡,应及早出台政策进行规范。

  内地券商出海忙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内地有近20家证券公司设有香港分公司或者国际业务部。开设香港分公司的券商包括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南方证券、广东证券、光大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而大鹏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湘财证券等内地证券商也开设了相关的国际业务部门,与香港券商之间进行多个业务领域内的广泛合作。

  在大型券商捷足先登的情况下,中小券商也不甘落后。西南证券及江南证券等许多中小券商关于港股的分析文章频频见报,这显示,这些券商也开始以研究业务为切入点,为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作准备。

  西南证券港股研究员周兴政就告诉记者,近一两年来,内地券商与香港券商之间的业务融合在加速,香港券商开拓内地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大,而内地券商也希望做国际业务。这个市场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内将基本饱和,无论是对公司还是对个人,能够在市场达到饱和前进入,发展机会将更多。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以香港地区为主的国际业务就已成为一些国内券商的重要盈利来源。据消息人士透露,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券商已经开始在香港开展自营和经纪等业务,而且去年公司的大部分盈利都来源于海外业务收入。

  香港券商登陆忙

  大福证券集团董事总经理黄绍开表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市场迟早是要打开的,大福早已开始为此作前期的准备工作。目前,大福在内地已经设立4个代表办事处,还有很多工作室,向内地投资者介绍国际的金融产品。除大福证券外,从新宏基证券这样的大型券商到凯基证券等小型券商,也都在内地设立了办事处,国内投资者对他们也不再陌生。

  黄绍开透露,去年,大福证券直接或间接从内地业务中获得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约20%,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内地业务所占份额将更高。

  黄绍开说,大福还很有兴趣利用CEPA第二期提出的关于香港券商将能够持有内地期货公司49%股权的政策,收购内地期货公司。黄还期待QDII的出台。他说,大福能够为QDII提供经纪、资产管理和顾问等方面的服务。

  业务融合期待政策松绑

  据了解,国内还有不少券商都曾有意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或通过收购香港中小证券公司拓展海外业务,但由于种种原因,近期部分券商取消了有关计划。而香港券商也感到在内地开展业务束手束脚。

  首先是政策障碍。西南证券常务副总范剑认为,如果券商能够在海外拓展业务,肯定能够增加券商的盈利渠道,但他表示,公司目前并没有出海计划。他说,这主要是由于中国金融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目前仍存在外汇管制,严格意义上说,部分券商在香港等海外资本市场开展业务是存在违规风险的。

  黄绍开也告诉记者,大福目前在内地只能进行顾问及投资银行业务,没有进行经纪业务纯粹是受政策限制。而对期货公司的收购也因相关的配套政策尚未出台,一直没有进展。他还说:“CEPA虽然允许香港证券从业人员在内地执业,但前提是香港人放弃香港证券公司的工作,加入内地证券公司。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政策,让我们更自由地进入内地市场,这将进一步加快两地金融服务的融合。”

  另外,有深圳券商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近期市场状况不好,部分券商目前没有多余人力和财力去做这些事情。范剑则表示,跨两个市场的风险管理和控制还存在问题,目前公司当务之急是重组,暂时不会考虑这些问题。

  资金外流暗潮涌动

  从内地法律法规的角度来看,对内地居民投资于境外股市的主要限制来源于外汇管制。对于一些拥有外币存款的投资者,则很难限制其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而通过地下钱庄将内地资金输出也是非常方便的。更有部分香港券商打起了为内地客户转移资金的擦边球。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赴港投资,内地监管层也是“心知肚明”的。2003年的有关数据显示,香港股市每日约至少8%的交易量来自于内地资金。香港机构招募内地资金投资于香港股市的广告及推介会对于内地投资者也并不陌生。且从市场走势上看,最近三年来,每逢内地春节、五一、国庆等长假期休市,而香港股市却在正常交易的时段,其中资股板块就会屡试不爽地短线大涨。这与内地资金乘“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的机会涌入香港股市不无关系。

  分析人士建议,在两地金融业务相互渗透加速进行的情况下,相关的监管政策措施应该尽早出台,让业务渗透在阳光下进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