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科龙暴跌真相追踪 库存格林柯尔制剂十年用不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4: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顺德消息自6月29日复牌后至昨天,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跌去了25.37%。这种短短数天内的大幅暴跌,不免使人想起了科龙电器关联公司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今年1月份3个交易日内暴跌18.89%的情景。而在科龙电器此次暴跌的多种因素中,天津格林柯尔工厂可能再次存在脱不了的干系。有科龙电器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说,科龙电器从天津格林柯尔工厂高价采购了大量的greencool制冷剂,恐怕十年都会用不完现有库存。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在电话中说,顾雏军收购科龙电器后,建立了格林柯尔深圳采购中心,它几乎包揽所有科龙电器的大宗原材料采购。该采购中心用高价把天津格林柯尔工厂的制冷剂销售给科龙电器。目前,科龙电器库存的greencool制冷剂,恐怕十年都会用不完。

  在得到这个令人震惊的信息后,记者多次联系科龙电器证券事务代表钟亮。然而,记者在几天内多次遭遇了电影《手机》中的场景:钟亮的手机,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接通后他说听不清(尽管记者听得非常清楚)。而科龙电器副董事长、总裁刘从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向天津格林柯尔工厂的所有采购都属于关联交易,一定要征得独立董事的同意才符合程序。至于制冷剂的采购量和价格,以公告为准。

  然而,天津格林柯尔工厂此前在案的前科,又不能不让人对此心生疑窦。今年1月11日,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对格林柯尔科技及有关董事予以公开谴责,谴责原因就是其没有及时披露2001年向天津格林柯尔工厂采购2.3亿元制冷剂的关联交易。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1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内,格林柯尔科技共向天津格林柯尔工厂预付了约2.3亿元的采购款。2.3亿元的交易,竟然是天津格林柯尔工厂2000年销售收入的69.4倍。更加巧合的是,这笔发生在2001年年末的关联交易,恰恰是在顾雏军宣布收购科龙电器之后不久。这笔款项加上顾雏军对格林柯尔科技减持2.48亿港元的套现和8000万港元股息,恰好与其对科龙电器的5.6亿元收购价相符。

  香港联交所谴责公告刊登后,格林柯尔科技在短短的3个交易日中下跌了18.89%。科龙电器6月29日复牌后的3个交易日,股价下跌的幅度则为25.37%。在一些证券分析师看来,科龙电器的行情走势,几乎就是格林柯尔科技当时的翻版。

  作者:记者 陈建军 周韬 桦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