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内地概念在港急降温 新股遭遇滑铁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中远控股等3只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昨日,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三只第一天在港交所挂牌的新股均跌破发行价,这表明内地概念股正在降温。

  内地集装箱航运龙头老大中远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1919.HK)在开盘时段便比发行价4.25港元大幅下跌了13%,收市报收3.825港元,下挫10%。

  而内地最大的消防警报系统供应商海湾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416.HK)昨日开盘也同样跌破发行价,尾市跌去了14%。另外一只跌破发行价的新股是晨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000.HK),该股以低于招股价16%收盘。这是香港证券市场首次出现三只新股在一天内均跌破发行价格的情况。

  其实,市场瞩目的中远控股跌破发行价并不出乎预料。之前相当多的香港证券业人士预期会有5%左右的跌幅,但跌幅超过10%却又是意料之外。在6月,受到冷遇的还有内地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88.HK),该股在6月15日挂牌交易首日跌破发行价2.67%。

  “现在中国概念在境外市场已由热转温,去年海外基金蜂拥来港,散户排长龙买股票的情况今年不再出现,即使是交行这样第一家上市的内地银行,市场给的溢价也不高。而中远控股和神华能源行业前景不被看好,跌破发行价也不奇怪。”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麦德光表示,他认为首日跌破发行价并不是公司素质不好。而在于时机的选择上。“如果这两家公司选择在去年年底上市,行业的估计和公司的估价肯定完全不一样。”

  自神华能源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起,市场上便有声音,疑虑中远控股的上市之路是否顺利。中远控股招股前,其保荐人汇丰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远控股2005年预测盈利有轻微下跌,更加大了市场的顾虑。

  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航运业的盈利到2006年下半年,便会走下坡路,加之石油价格在近期连续上涨,加深了投资者对航运业前景不看好的印象。

  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尽管取得几家大型公司和香港富豪的入股,中远控股的招股依然反应十分冷淡,公开招股部分仅获得50.66%认购,如此大型的上市规模未能获得足额认购,在香港市场是极为罕见的,让市场大跌眼镜。不过,中远控股国际配售部分的反应还说得过去,共获超过3倍认购。

  中远控股原计划发行22.44亿股H股,其中10%为公开发售,但由于公开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最终供国际配售分派的比例由90%增至94.93%,供公开发售部分分派比例则由10%降至5.07%。认购不足的1.1亿股已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部分。另外,承销团已从国际配售部分中合购9586.35万股,相当于重新分配后国际配售部分总股数的4.5%,涉资4.0742亿港元。中远控股保荐人包括汇丰、瑞银及摩根大通。

  对于首日挂牌股价跌穿招股价,中远控股董事长魏家福昨日表示他并不感失望,他认为股价要看长线,最重要看业务发展表现;他还指出中远控股公布业绩时,相信社会公众会更进一步认识航运业及其业务情况。

  “公开招股部分只获得一半认购,引发散户在当日纷纷止损,加之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兴趣也不大,相信中远控股近期表现会维持弱势,难以反弹。不过,再往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东泰证券联席董事邓声兴认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