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2009港股策略(精华摘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1:12  新浪财经

  柳暗花明又一村,英国于10 月底直接注资金融机构以增强其资本,美国随即跟从英国做法,终于稳住对金融机构的信心。中国更于11 月初抛出4 万亿元人民币财政扩张方案,以刺激内需保经济增长。奥巴马当选总统后,亦表示会以高达7,000 亿美元的经济方案,以财政扩张刺激经济。在各国联手大力干预下,金融市场最动荡的时候似乎已经过去。即使如此,环球经济亦需时间自金融海啸的冲击中复苏过来。09 年上半年的环球经济环境仍是困难的。

  2008 年是动荡的一年,投资者最常听到的四字成语是“百年一遇” – 不论是2008 年初的华东雪雨,还是年中的四川大地震,或者说是由美国次按引起的金融海嘨,均是百年一遇的灾害。自然灾害对经济的损害,只是一时三刻的影响,而金融海嘨所引起一连串金融事故对各国经济的冲击,现在还没有看到尽头,对市场投资气氛的压抑、对公司盈利的损害、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以至对各国经济及金融体系的破坏,恐怕要一段颇长时间才能纾缓过来。中国经济体系的独特性,令其在今次金融海嘨中损失最少,不论是金融体系还是银行本身,所损失的金钱相对欧美各国,可以说是微不足道。投资者视中国为投资者最后的乐土。虽然如此,在环球经济严重受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以及股市表现,无可避免地受到拖累,加上2006、2007 年股市过度亢奋,沪深A 股指数连续两年升逾一倍,2008 年的跌幅自然可观。

  回顾2008 年,至12 月15 日止,中国沪深指数下挫逾六成,为主要股市中跌幅最大的。香港恒生国企指数下跌50%,红筹指数则下跌44%。至于恒生指数,期内录得45%跌幅。同期,美国道指下跌36%,而日经指数亦有43%跌幅,可见全球股市于2008 年的表现非常疲弱。

  根据传统投资智能,股市领先经济最少半年,所以已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公司盈利似乎仍然未见颓势,只是从蛛丝马迹来看,经济增长动力,以及公司盈利,已于第3 季开始迅速转坏,而各国央行亦大幅减息,以救其未倒。只是众央行的救市行动,似乎尚未见成效,公司倒闭接踵而来,市场普遍预期,2009 年的首季可能会是最坏的时候。

  最坏的时候,可能亦是最好的时候 - 最好的投资时候。尤其是当中国成为投资者最后的乐土,当中国经济增长仍能有望保八(8% 经济增长),资源类股的市盈率只有单位数字的时候。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 月中闭幕,其2009 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为配合这一基调,预期中央将不断有新的措施出台,而如何使用4 万亿的投资,亦会有详细的方案配合。

  2009 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展望

  积极刺激 有望保八

  08 年9 月初雷曼兄弟破产,使美国的次按危机恶化成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令中国的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中央总算能够及时把宏观经济政策来一个180 度转变,以保增长为首要目标。

  从4 万亿财政扩张方案,以及一次过减息逾一厘的放宽银根,可见中央出手的狠及快。支撑内需可保经济增长净出口占2003 年至2007 年GDP 总增长的4.3%。出口占GDP 比重虽逾35%,但中国的出口产业以加工工序为主,计及原材料进口后,净出口对GDP 的贡献比想象中为小。可见环球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属间接多于直接。和外部需求相比,中央的宏观政策于内需方面可发挥的空间较多,可有效地制止经济下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