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香港银行业存贷利率下调25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27 证券日报

  事件:11月1日在其他银行相继降息后,中银香港亦宣布降低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此外,由于前天恒生银行三个月银行间拆借利率从4.68%降至4.23%,昨日Hibor利率亦应声下跌。

  点评: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Hibor的下跌对中银香港和恒生均不利。由于这些银行是银行间市场的净借出方,Hibor利率的下跌将损害净息差。

  降低存贷款利率很大程度上消除了Hibor下跌的不利影响。由于存贷利率同时下降25个基点,存贷利差维持不变;但存款利差(=Hibor–存款利率)有所扩大。此次降息措施的背景:1)Hibor下降,存款的成本降低;2)资金成本的降低提高业务盈利能力。降息很大程度上帮助大银行恢复了前期的竞争优势。

  考虑到债券投资回报率的降低,定期存款利率不变对银行不利。定期存款利率一般会随着Hibr/Libor波动。Hibor在九月美联储降息后维持坚挺,因此定期存款利率没有下跌并不奇怪。然而,截至今早各大银行并没有下调定期存款的利率。如果定期存款利率不降(预计未来会下降),将危及所有银行的净息差。定期存款分别占中银香港和恒生存款总额的56%和48%。

  资金成本的下降将刺激香港的经济,从而惠及大型零售银行。

房价将上涨,贷款需求将增加,
房地产
贷款较多的银行的减值贷款将有所下降。在此重申我们九月的观点,加大房地产贷款在这种环境下是有利的。

  大量资本流入将压低Hibor,从而降低大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来自大陆的资本流入不会抵消贷款需求的增长,也不会改变我们对前景的判断。然而,从国际市场上流入的大量资金将压低Hibor,这对大银行不利,虽然日益活跃的经济和信贷需求能部分抵消这一不利影响。

  如果Hibor持续低迷,未来存在调整评级的可能。三季度存款利差(=Hibor–存款利率)上涨幅度大于预期,因此近期的回调不会影响我们净利息收入的预测。然而,如果存款利差继续下降,我们有可能下调2008年净利息收入的预测,当然股市繁荣带来的手续费收入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净利息收入的下降。由于近期Hibor存在下跌的可能性,因此随着

香港经济的发展2008年需大笔资金流入弥补信贷需求的增长。因此目前我们维持对中银香港和恒生的盈利预测。此外,我们需指出,Hibor提高对大银行的提升作用将降低他们与整个市场的关联性,降低风险。

  (中金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