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雅虎力挺阿里巴巴:中国互联网最大单笔融资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阿里巴巴登录香港联交所只有一步之遥。

  来自香港投资银行界的消息称,10月15日,阿里巴巴将开始上市前路演,最快22日公开售股,并于26日敲定IPO发行价格,11月6日正式挂牌上市。10月8日,阿里巴巴已经在香港向基金公司开展了推介活动。

  据了解,阿里巴巴初步确定向市场发行8.59亿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7%。其中发行旧股占73.5%,新股占26.5%;国际配售与公开发售比例则分别为75%与15%。

  阿里巴巴还未上市便已赚够眼球——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联手担任IPO的主承销商;阿里巴巴集团大股东雅虎则认购了价值1亿美元的股票。

  雅虎1亿美金助力

  此次上市的阿里巴巴B2B公司,为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之一。阿里巴巴集团还包括目前稳居同类市场第一位的淘宝网和支付宝,以及新近成立的阿里软件公司和2005年收购的中国雅虎。

  据悉,阿里巴巴于7月27日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以10月底挂牌算,上市过程约在3个月左右。

  投资银行界此前流传的消息称,阿里巴巴计划融资10亿美元(78亿港元)。这将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新的融资记录——此前的纪录由腾讯控股创造,总金额为15.5亿港元,约合1.98亿美元。

  早在两年前阿里巴巴集团收购雅虎中国时,其估值已经高达42.5亿美元。雅虎目前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约40%股权,但未直接持有阿里巴巴股份。在这次IPO中,雅虎将再次出资1亿美元,认购阿里巴巴2%~3%的股份,相当于此次发行股份的10%。

  “雅虎的入股给市场强烈的信号,这表明雅虎非常看好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中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

  事实上,自从2003年8月Google上市融资16.7亿美元以来,已经数年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网络公司上市事件了——如果阿里巴巴顺利募集10亿美元资金,那么其融资规模将仅次于网络巨头Google,排名全球第二位。

  阿里巴巴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全球业务的扩张和B2B交易平台的完善。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交易的买家主要来自西欧、北美和日本;卖方则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的供应商。

  阿里巴巴希望未来能够将供应商的范围扩大到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同时在日本等地设立更多的服务中心。

  10月4日,阿里巴巴在瑞士日内瓦设立了欧洲总部,主要瞄准英国、

意大利、法国、土耳其、德国和阿联酋的客户,正式开始进军欧洲大陆的计划。

  高定价之谜

  1999年,马云及其伙伴筹资50万在杭州创办阿里巴巴,首创了中国的B2B模式,目前阿里巴巴拥有超过2300万企业会员。据艾瑞市场研究机构不完全估计,阿里巴巴B2B去年全年收入达13亿元。易观国际的研究也显示,阿里巴巴占据了中国B2B市场69.04%的份额,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上述中金分析师称,阿里巴巴之所以敢将筹资目标定在10亿美元,除了商务模式创新之外,能够吸引投资者的肯定还是其赢利能力。

  按照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的估算,阿里巴巴B2B业务在2006年的收入已经接近20亿元,而其B2B业务的毛利率应该在60%-70%之间,净利润率应该会有30%左右。

  如此,阿里巴巴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收入仅次于腾讯——腾讯2006年的营业收入为28亿元,排名其后的是新浪(2006年的营业收入为16亿元)。

  摩根士丹利发表的研究报告预计,阿里巴巴B2B业务2007年净利润将由上一年的3.57亿元增至11.59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达48%。

  实际上,几家盈利能力强的中国网络概念股在海外一直享受着高市盈率。在10月10日,腾讯控股在香港的收盘价为53.55港币,市值高达950亿港币,其市盈率为87.8倍;10月10日,百度的股价高达328美元,市值达到111亿美元,其市盈率高达86倍。

  有分析师估算认为,以17%的股本集资10亿美元计算,阿里巴巴上市后市值有望达到近60亿美元,其市值将仅次于腾讯、百度。

  而在阿里巴巴上市后,它的走向更加值得关注。易观国际的分析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将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的几个季度内迅速发生变化,

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投资热度将持续攀升,中国互联网市场或许将迎来一次新的洗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