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到:先A后H是一种新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先A后H是一种新尝试

  先发行H股、再发行A股,是两地上市企业普遍采用的模式。以发行时间区分,两地上市现有3种模式。49家两地上市公司中,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和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为同步发行;中兴通讯(000063.SH,0763.HK)、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先发行A股、再发行H股;其余45家公司均为先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再发行A股。此外,即将回归的中国石油(0857.HK),走的是先H后A之路;股东大会通过回归方案的北京首都机场(0694.HK)、中煤能源(1898.HK)、上海复地(2337.HK)、富力地产(2777.HK)、中海集运(2866.HK)、首创置业(2868.HK)、紫金矿业(2899.HK)和股东大会即将审议回归方案的四川成渝高速公路(0107.HK)、山东墨龙(0568.HK)、上海电气(2727.HK),走的也是先H后A之路。

  不过,先发行A股、再发行H股的模式,很可能受到重视。据媒体报道,即将上市的中国中铁将放弃同步发行模式,而走先A后H之路。

  两地

股票的差价也存在于一级市场。2007年10月上旬在港上市的群星纸业(3868.HK)、大成食品(3999.HK)、SOHO中国(0410.HK)、中国奥园(3883.HK)、金山软件(3888.HK)、中国动向(3818.HK),按预测的2007年度每股收益计算,其发行价市盈率依次为24.77、16.48、24.85、20.39、35.89、36.18倍。总体上看,这要比内地市场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低得多。

  先A后H的安排,是一种新的尝试。2007年10月8日,工商银行在两地分别报收7.27人民币元和6.269港元,中信银行分别报收11.25人民币元和6.07港元。这意味着两地同步发行,并没有阻止两地二级市场差价的产生。而先A后H的安排表明,如果再按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发行新股,内地股东必然反对。这样,可能出现的结果至少有两种。一是香港市场按内地的水平进行估值。2004年12月9日和2006年9月22日,

中兴通讯和招商银行分别在港上市。当天,前者两地收盘价为27.66人民币元和24.40港元,后者为9.46人民币元和10.68港元。目前,两股的差价在两地上市公司中也不算大。这是较为理想的结果。二是香港市场保持原有的估值水平,导致新股发行失败。A股首发能中签,已属上上大吉,但香港等境外市场却不时有新股首发失败的案例。当前,A股的加权平均股价约是H股的2.5倍。如果国际投资者不认同某些股票的A股估值水平,H股首发会否失败呢?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内地的估值水平是否会受到震动呢?这恐怕是在中国中铁发行前,内地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作者系西南

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