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减息潮起大银行喜小银行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0: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美国联储局周二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调低50点子至4.75%,近两天香港银行纷纷宣布跟随减息,虽然普遍减幅只有25点子,但市场认为,香港或已步入减息周期。

  业内人士认为,拥有庞大存款网络的大型银行可望受惠于减息,而小型银行被逼跟随减息,其盈利能力将备受打击。不过,投资者可关注一些入股内地城市商业银行的小型银行。

  减息潮中喜忧相伴

  汇丰控股(0005.HK)于周三中午宣布随美国减息0.25%,于20日起将最优惠利率由7.75%%降至7.5%,这是该行2006年11月以来首次改动;紧接着,恒生银行(0011.HK)和中银香港(2388.HK)也分别宣布跟随同业减息四分一厘,最优惠利率由7.75厘调低至7.5厘,渣打(2888.HK)则将最优惠利率由8.0厘调低至7.75厘。

  在竞争压力下,小型银行纷纷宣由跟随减息,东亚(0023.HK)、永隆(0096.HK)、永亨(0302.HK)、创兴银行(1111.HK)、工银亚洲(0349.HK)、建银(亚洲)等宣布调整最优惠利率及储蓄

存款利率25基点,将优惠利率由8.0厘调低至7.75厘。

  中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表示,拥有庞大存款网络的大型银行可望受惠于减息,而小型银行被逼跟随减息,在资本成本仍高企的情况下,借贷息率下调使其盈利能力将备受打击。例如该行估计,创兴银行及富邦香港(0636.HK)将因减息盈利下跌5.1%及7.2%。

  根据瑞信的统计,在目前资金供应呈紧张的环境下,大型银行由于拥有大量存款,可望受惠于拆息下跌多于因减息而导致的贷款收入减少,估计如恒生银行及中银香港等大银行的全年盈利将因此增加约2%。

  大小银行各有选择

  昨日四家大型银行表现各异,汇控无升跌、恒生跌0.07%、中银香港升3.39%、传西班牙银行入股的东亚回吐0.11%、渣打也回吐0.16%。

  在大型银行中,瑞信看好中银香港及恒生银行,认为中银香港投资价值更佳,目前价格距离该行目标价仍有逾20%的上升空间。而中银国际和信诚

证券也看好中银香港。信诚证券高级业务经理林学炯认为,中银香港股价昨日早盘补涨,重上20天线,由22港元高位回落,调整至17港元守稳,相信调整幅度会加深至15-16港元,建议投资者可于该水平吸纳,上望目标20至21港元,止蚀位14港元。

  虽然业界多数认为汇控有望于年内上150港元水平,但瑞信认为,虽然汇控可望受惠于减息,但相信其股价走势仍取决于美国业务次按问题的发展。

  小型银行方面,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时,可关注一些入股内地城市

商业银行的小型银行。

  有分析人士指出,内地继大型龙头银行热炒过后,城市商业银行的估值更上一层楼,宁波银行市净率达7至8倍,日前上市的北京银行也超过5倍。因此,去年底斥资6.9亿元入股重庆银行17%股权的大新银行(2356.HK)有望看高一线。据悉,重庆银行正在计划上市,如果实现势必拉高其估值。该人士认为,大新银行应可炒一轮,有力挑战52周高位21港元。

  此外,有消息称,富邦香港将斥5亿元人民币收购厦门市商业银行20%股权,完成收购后,富邦香港母公司富邦金控将派驻2至3名代表进入厦门商银董事会。评级机构标普近日给予富邦香港“BBB+”长期及“A-2”短期对手信贷评级,长期评级展望稳定。标普指出,评级反映富邦香港资产质量良好,资金充裕,并有来自母公司的潜在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