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直通车受阻并不影响港股长期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4:27 财华社

  尹满华

  傲扬投资集团投资总监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允许境内个人通过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无限制换汇投资香港上市的证券。方案公布后,中国银行更高调表示接受客户开户预约,并把该业务正名为“港股直通车”。

  国家对个人境外投资开放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为市场所震惊。这大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5年5月首推

股权分置改革时,那股“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包括笔者在内的市场人士以为中央采用“一步到位”的政策推行方式,将意味着中央已放弃过去延用多年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近式推行方法。然而,事实上中国毕竟是中国,笔者错了,富有中国特式的“摸着石头过河”推行方法是不会改变的。《方案》公告不久,银监会和证监会纷纷表示个人境外投资的开放速度不宜过快,要“严控风险”。说白了,中央害怕国内投资者“接火棒”,重蹈2001年B股一役的覆辙。2001年2月19日,中央宣布开放B股市场予国内投资者,但国内投资者新资换汇的资金要到当年6月1日方可进场。结果,2月19日至5月31日期间,B股大升200%。当6月1日,当国内投资者涌进B股之际,B股开始掉头回落,并于2个月内,跌近一半﹗内地投资损失惨重,而中证监亦成为千夫所指。

  对于境外大部份不熟习“中国国情”的投资者说来,这趟真的给国内政府骗了,并感慨堂堂秧秧大国,竟会做出这种不顾体面的事来﹗但对国内投资者说来,这可能己经习以为常,因为政策多变是中国特色之一,也是中国股市被冠以“政策市”的原因。

  投资者不禁会问“直通车”暂停开放,/ 就算开放,国内投资者投资境外的资金亦预期将大幅降低,这是否代表港股的利好将一下子没有了?笔者认为“暂绶推出”跟“永久暂停推出”是不同的。毕竟政策有机会很快就推出,而且将会长期推行。因此,无论初期金额多少,对港股还是非常利好的,投资千万不要忽视这利好因素。投资者宜继续关注该等绩优的、具有注资概念的和与A股呈现巨大折让的国企股。因为140元的汇丰(5)和75元的和黄(13),熟平熟贵,对于一些刚接触港股的国内投资者说来,可能一时摸不着头胪,但同样的

股票,A股股卖10元,H股卖3元,那H股就肯定便宜,具投资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