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减持警示港股投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郭信麟

  恒指在一片减持声中继续高歌猛进,但是国企指数则被中国铝业和中石油拖累而疲软,大市基本处于一种整固的状态。

  直通车慢下来,成为外资发飙唱空的大好机会,7、8月份大幅度减持港股,这回组合里要想重新部署港股,可以说是过了那个村就没有那个店。而8月份大跌前巴菲特就减持中石油,此次减持难免令市场一帮唯洋是尊的投资者吓得丢盔弃甲,这样也正中需要吸货的外资的下怀。从要将香港“除牌”,出动洋人说港交所失去“独立性”到两个重要国企遭受减持,这种现象不能不令人产生联想。而港股市场在8月20日前可以说是外资的天下,怎么出报告唱好唱淡都是来去自如。而本次中国铝业的配售再次显示他们对散户情绪毫不顾忌,可是,现在香港市场很多散户来自内地是不争的事实,而高涨的情绪加上财大气粗恐怕就不是他们心目中的软柿子那么简单。

  有人提出说我误会了某外资机构,该机构的中铝研究报告是9月10日出来的(散户一般是在11日才看到中文翻译),是美国铝业配售之前的事情,因为配售正式进行的时间应该是9月12日(根据香港媒体披露),那么该机构应该是在配售“前”就看好这个股价,从法律上来看,这个事情的确没有得追究。

  但是法律归法律,我们中国人还得讲一个理字。9月10日前将中国铝业目标价定为18.5港元,而9月10日就改成28港元,从9月10日中国铝业的走势来看,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最低跌到与本次配售价非常接近,而邓普顿基金在9月6日就减持中国铝业,期间是不是压价行为则不得而知,一个压价一个托价,可谓是各为其主。9月11日当某外资机构报告中文翻译出来后,中铝股价大幅反弹。这个流程可以解释该机构是在配售“前”才发表研究报告的。只是这个“前”字也太令人难以信服。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说法是,外资机构的防火墙做得很好,研究部和投资银行部是一点都没有联系的,非常专业的,业务部门在谈这笔配售业务之前没有透露风声,直到公告的时候研究部部门的同事才知道此事,他们是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然后碰巧在9月10日那天发表研究报告,跟业务部门没有任何的默契和通气,接着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流入市场,而且速度还不慢。整个流程完全可以从法理上解释得过去,但是就是不能说服别人。

  股价开始是跌(邓普顿基金减持,怀疑不少人在公告前收到消息),然后报告出来后股价开始拉升,而高位恰好又是大折让的配售,这是一堂活生生的风险课,乘坐港股直通车不要忘记系好安全带。

  Strategy

  - 香江攻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