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府增持港交所意义不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5: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曾志英

  虽然恒指昨日又陷入牛皮的局面,但港股市况却绝不沉闷,投资者把焦点放在了港交所(0388.HK)身上,这表明目前大市的形势并非寻常。究竟怎么个不平寻常呢?

  其一,港交所目前已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交易所,而且有把其他竞争对手越抛越远的迹象;其二,是昨日外围主要股市普遍下跌,但港股不跌反升,多少和港交所大幅上涨有关,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事实上,港交所股价一口气升至190港元,令该股市值已接近2000亿港元,把第二位的德国交易所(市值1700亿港元)及纽约交易所(市值1500亿港元)远远抛在身后。

  港交所股价突然急升,当然与港府入市有关。特区政府高姿态入市,引起市场诸多揣测,其中可信较高的是,港交所由于具有战略性意义,因此,特区政府在其股权和运作方面非常谨慎,因为过往领汇(0823.HK)遭遇对冲基金突击,乃至地铁(0066.HK)合并事宜受小股东多番挑战,都令特区政府对“官股”越来越忧虑,越来越无安全感可言。因此,正值特区政府要大力发展港交所,使之具备类似于纽约及伦敦影响力和地位之际,特区政府在其股权方面更不容有失。

  然而,这次港府在市场上以高姿态吸纳港交所的策略却引起市场争议,甚至有人觉得政府所用的方法令人大惑不解,因为政府要增持股份不一定非要在市场买,可以要求港交所发行新股,这一样达到这个目的。但特区政府却选择在市场抢购,自然令原本货源就不足的港交所股价越升越高。事实上,昨天港交所一口气升了30多港元,多数是因为炒“供不应求”,即求货的人多但货源却少,自然股价也会跳升。

  此刻,许多个人投资者都追问,究竟这个时间可否追入港交所,曾Sir的看法是:目前港交所正处于非理性时间,追货者完全不考虑基本因素,纯粹将政府入市的因素拿来炒作。因此,投资者暂时不宜参与今次追涨港交所的游戏,宁愿等待港交所“由灿烂转为平淡”再作考虑。曾Sir也预期,只要投资者视该股为长线持有,目标大可以看到300港元。

  回望近期大市发展,环球股市的表现依然反复不定。因此,港股大市要来一次较深的调整才值得投资者入市。但鉴于下周美国极有机会减息,故此恒指能回落至23000点至23200点时就算是十分吸引的点位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