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空争持 港股面临方向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港股直通车”再度传来利好消息,京津沪以及广州四地有望同时开启,中行、工行以及建行有望同时开展此项业务,这极大地提振了香港市场的投资气氛。而与此同时,前夜美股走高,令港股早盘大幅高开。但午后,东京股市再现大跌,台湾、韩国、印尼等股市也纷纷走软,利好消息被现实利空冲淡,恒指曾一度跌至前日收盘点位以下,但后又被买盘拉起。

   港股陷入胶着状态

  昨日恒生指数高开310.52点,盘中高见24283.15点,创历史新高,收市报24069.17点,涨183.1点,升幅收窄至0.77%,成交891.17亿港元,较前日略有萎缩;国企指数高开180.68点,盘中高见14606.21点,收市报14286.91点,逆市下跌51.97点,跌幅为0.36%。

  从盘面观察,中资股早市一度领涨,但其后多数回软,中资保险股全线杀跌,但中资电信股则表现强劲;紫金矿业涨6.64%,为表现最强的国企指数成分股。但AH股差价概念股继续受压,大唐发电中国铝业以及江西铜业的跌幅都居于H股跌幅前列。

  地产股依然是香港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地产指数大涨1.76%。分析人士认为,有内地资金进入香港楼市,致使8月份香港楼宇成交创出27个月来新高,加上市场憧憬美联储降息,刺激地产股继续跑赢大盘。

  重磅蓝筹股全线上涨给予大盘强力支撑。中国移动报105.6港元,涨1.73%;长江实业报114.70港元,涨0.79%;汇丰控股报139.7港元,涨0.14%;和记黄埔报77.9港元,涨1.76%。

  从恒指和国指的日线走势看,多空争持明显令大市面临方向选择。有分析认为,港股早盘升势主要受美股带动,同时“港股直通车”利好消息也令人振奋,但东京股市的走软令市场再度对外围股市产生了疑虑,令市况呈现出胶着状态,港股欲摆脱现时格局尚须时日。

   分歧在于利好能否冲淡利空

  目前市场最担心的问题是,“港股直通车”能否抵御潜伏的次按危机。以2001年内地开放居民投资B股事件为例,令B股市场市盈率由当时的20倍,在4个月内,急升至44倍,可以想象内地股民投资股票市场的威力。这令众投资机构对港股未来的行情十分看好。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对港股直通车有极大期望,更认为“港股直通车”可抵御次按风暴,当直通车开通后,恒生指数有机会挑战30000点,成交量会大幅提升1倍。农银证券的郭信麟认为,H股还存在投资价值,内地投资者不要担心“过香江,接火捧”的说法,B股当年的历史也不会在H股上重演,两者不存在可比性。

  但同样有部分机构对于“港股直通车”是否能真正冲淡外围危机,持保守态度。一位分析师表示,“港股直通车”的开启时间和规则都还未出台,这对港股会有较大影响。而港股直通车开启后,来港资金能否冲淡次按危机影响,目前只有用时间来证明。因为,内地投资者赴香港炒股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今年上半年赴港投资的大户更多,而本次又有传言将门槛提高至30万元,虽然门槛依然不高,但相信能腾出30万资金炒股的股民,已有相当一部分早已在香港股市拼搏。

  地铁与九铁合并即将落实,地铁昨日大幅上扬7.18%,报20.6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