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林给予南车时代沽售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林给予南车时代沽售评级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美林日前在南车时代(3898.HK)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后,与其管理层举行电话会议,并发表研究报告,给予其“沽售”评级。

  截至今年6月底止,南车纯利1.61亿(人民币,下同),按年轻微增长5.2%,每股盈利15分,不派中期息。期内营业额7.19亿元,升13.4%。美林认为南车可受惠政府进取地推展高速火车,及将主要外商的技术转移至本地厂商的计划,仍视其为作长线投资的良好选择。在未来3至5年,南车借其自有制造技术,将可在内地双头垄断的市场,为强劲的市场参与者。

  不过,如早前美林的研究报告所指,短期的业务波动,将为南车估值的主要风险之一。南车主要从铁道部获取订单,订单的延误将短期增长造成负面影响。虽然南车拥有强劲的管理团队,但无法控制政府外部的影响。如今年上半年业绩所显示的情况,订单很大可能出现波动。

  美林指出,南车的贸易应收账款由去年底的5.08亿元,上升至今年上半年底的6.2亿元,增幅达20%。主要原因是铁道部在今年4月开始的第6次铁路提速中,较为关注行车安全问题,因而较多资金流向行车安全装备。南车管理层表示,行车安全已获关注,而南车在下半年将着眼于收回账款,预期应收账款的问题将在年底有大幅改善。南车将继续使用标准的3个付款期,未有改变,料营运现金流将在年底有改善。

  至于下半年及明年的订单展望,管理层预期接获较多时速200公里电动机组(EMU)的订单,而非300公里的电动机组。南车原预期在明年底交付最多60个单元的300公里机组,并于09年首季付运小部分机组。不过,由于200公里机组的需求较300公里机组为高,故南车料200公里机组订单将上升,而300公里机组的付运将延后。

  今年上半年首批付运的200公里机组,因大部分组件仍需向三菱购买,故毛利率相对较低。南车正改进生产能力,自行制造更多组机,故毛利率应可获提升。当达至成熟期,200公里机组的毛利率,应与300公里机组相若。此外,南车具备足够的产能应付铁道部的订单,明年2月亦会有新厂房投入使用。

  美林表示,最近有报道指,株州南车与主要国际设备商,达成高压交流电机车的技术转让协议。此外,铁道部与南车母公司南车集团签订逾300亿元订单协议,涉及1200个单元的交流电机车,首批500组机车的合约已签订。

  美林预期南车可于明年中旬开始,从外国技术商接收机车的组件,对营业额及利润的影响将09年开始显现。至2010年,南车应在机车市场获压倒性的市场份额,而自制组件的比重应达极高水平。

  美林预期南车今明两年的全年纯利分别为3.38亿及4.12亿元,股息收益率为0.908%及1.11%,市盈率44.03倍及36.16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