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自由行效应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香江攻略

  □农银证券 郭信麟

  恒指在周四取得不错的升幅,成交没有突破1000亿是令人感到稍有遗憾。外围的拉升给港股注入动力,而港股直通车的热情明显有所降温。从港股这两天的走势来看,在短期内恢复气势如虹的升势比较困难。外围因素的确还有不少的不确定因素,而对冲基金、日元利差交易与次按问题这三个因素组成的全球股市“邪恶轴心”出来捣乱是随时可能的事情。

  但是,自从8月20日开始,香港股市已经彻底回归,外围的因素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而投资者在看待次按问题的时候肯定首先会想这个问题跟亚洲的关联性是否那么大,而基金沽售中资股的时候肯定是有所顾忌,肆无忌惮的沽空更会大为收敛。从这点上看,即使次按重临、日元利差交易平仓潮出现及对冲基金倒闭所带来的影响力会大为削弱。而外围因素不是一律看淡,美国联储局9月份减息似乎已经成为定局,不过市场现在的确有点期望过大,正如对港股直通车的想法一样。

  从次按这次风暴来看,尽管亚洲股市风雨飘摇,但是宏观经济没有受到什么冲击,而整个亚洲经济已经以中国为马首是瞻,只要这根红旗不倒,相信没有人会认为10年前的悲剧重演。不过,在港股市场总是有不少人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中国也就难以坚持,不过这些人还是要回内地看看内地消费者的动力就可想而知这个是多么可笑的想法,分析中资股、研究

中国经济可不是坐在办公室拿着“洋尺”就可以量出来的。

  AH差价成为最近市场的焦点和炒作的主题,但是A股市场的坚挺令到AH股还是处于相当大的差距,即使大唐发电中国铝业大幅度飙升,但是股价仍然低于A股的40%,从这点上看,AH差价收窄运动刚刚开始。而这次国企股的大幅上升,实际的作用只是让AH股回到风暴前的水平左右,并不是如香港某些分析员所说的已经涨得太高太高。当然,我们不能否认AH收窄运动是双向的,A股的下跌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从内地投资者的热情来看,暴跌的机会不大。

  AH股在宣布资金自由行后仍然差距大,除了是目前还属于试点和原则性阶段外,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内地是否为新兴市场的定位问题,所以目前光靠地下管道进入的资金不足于很快弥合差距,不过一旦直投开跑,情况就会大为改观,不要忘记,除了内地散户外,还有内地机构投资者这张皇牌。

  我们经常所说的A+H是指目前45个可以直接比较的公司,但是还有更为广泛的概念,如雨润食品最近饱受猪肉涨价的困扰而股价变得非常低贱,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公司管理层能在困难时期交出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表更加显得难能可贵,股价在经过深跌后利用业绩消息大幅反弹。雨润与深交所上市的双汇处于同行业,而增长率和市盈率都有较大的差别,我们在比较两地的上市公司时,可不能忘掉另类的A+H概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