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别把港股搞成政策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52 金融投资报

  内地开闸个人炒H股直通车,那边H股应声暴涨:港股从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冲击华尔街影响大跌的低点19300多点,几天时间狂升4000多点。可能成为内地游资主攻方向的国企股更是一飞冲天。港股的投资人乐翻了天,这等于又一次利益输送。而内地这边个人和私募基金早已摩拳擦掌,准备转战港股。但由于A股与H股的差异化,在A股市场能够兴风作浪翻云覆雨的私募基金未必能在H股市场得心应手。碍于渠道和技术原因,炒H股直通车交易最早也要下周才能开始交易,到那时H股特别是国企股股价早已先期暴涨上去了,内地资金过去弄不好又是高位接盘,接最后一棒。

  我更担心的是,香港股市受内地政策呵护、影响的色彩越来越浓,股价受内地政策影响剧烈波动,而使港股也陷入“政策市”的泥沼,这将影响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和地位。

  管理层苦于寻找疏导分流过剩的“流动性”的渠道,首先考虑肥水要流自家田——把内地资金分流到香港市场,这可以理解。但这不仅会使腐败黑钱洗钱更加容易,将来查处腐败更难,更严重的是这些应急的举措必然导致香港股市随内地政策影响暴涨暴跌,从一个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的成熟股市沦为有内地政策色彩的区域市场。

  我们不能排除这样的情况:内地的个人和私募基金大举入港,短期把港股特别是国企股的股价炒得畸高。但香港股市是一个比较成熟、理性、与国际金融市场联动的市场,除了无涨跌幅限制、T+0交易、可以融资炒股外,更重要的是有卖空机制,如果内地资金短线把一些

股票股价炒高得离谱,就给卖空的投资人和对冲基金提供了套利的良机,对冲基金可以疯狂卖空把股价打回原形而从中套利。比方说某只股票每股价值只值1元,而被恶炒到10元的高价,卖空的对冲基金可以一路把股价打回1元左右再补仓,中间的差价就是卖空者的利润。在内地A股市场能把鸡犬炒上天的恶炒手法,在那里却要碰壁,在A股市场,再烂的股票也炒到几十元钱,而在H股市场,几分、几厘的股票多的是。玩题材股的风险相当大。如果数以万亿的内地资金涌入香港股市,肯定会使H股疯狂飙升,使H股的估值水平高于其他国际股市,这一方面容易遭到国际游资的攻击,出现剧烈动荡;另一方面也可能出现内资抬轿子人家坐轿子,然后人家高位出逃,再猛烈卖空打压,最终受损失的不仅是内资,还将动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有损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形象。

  blog.sina.com.cn/u/1232330634

  羊慧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