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直投不是免费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1:28 人民网

  我国境内个人可直接对外进行证券投资,试点初期,投资者可投资在港交所上市的证券品种。许多内地投资者跃跃欲试,他们的理由很简单,目前H股跟A股的股价相比较仍然有不小的差价,投资H股会获得相当可观的差价收益。例如本周一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为160.52点,这也意味着A股对H股仍然有60%的溢价。

  但是理财专家认为,因为两地市场的很多差异性,单纯从目前的同股不同价上来考虑投向,可能会作出不准确判断。

  两地的交易规则不同

  港股包括H股在内都是没有涨跌停限制的,这也意味着港股可能产生的震荡较A股会更为剧烈。像前期港股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H股指数曾经在一天内下跌超过10%。

  另外,港股有做空机制,投资者没有必要像A股一样只有靠推升股价才能获得盈利。当投资者认为一只股票的价格超过合理的估值水平太多的话,就可以选择做空来获得盈利。但内地目前还没有这种做空机制,投资者只有靠持股来获得收益,这也导致内地股价有虚高的可能,并且更加容易产生泡沫。

  两地市场的资金来源不同

  A股市场目前还是一个近乎全封闭的市场,人民币目前还不能自由兑换,外资入市只有通过QFII制度渠道,其资金的进出都有一定的额度,并且占A股市场的总市值相对有限。但是港股是一个国际性的市场,其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完全自由。资金的来源和性质不同,也就导致市场的估值有很大的不同。全球资本市场对同一类资产的估值都是有类比的。如果港股的估值过高,这些来去自由的资金理所当然的会抛售手中的股票转投估值相对较低的市场。而A股市场在流动性过剩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极容易在资金的推动下不断推高估值,从而产生过多泡沫。

  随全球市场联动性不同

  虽然港股的估值水平更为合理,但容易受全球市场和美国股市的影响,这从近期港股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随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的过程中就可见一斑。但A股市场丝毫不为所动,继续自己上行的步伐。因而,如果投资者要投资港股市场,还需要对全球的经济进展状况和资本市场的运作特点作深入的了解。

  内地投资者相对稚嫩

  由于内地投资者仅有在相对封闭的市场中积累的投资经验,未曾在国际性的环境下历练过。不排除有部分国外资金利用这次机会而做两地市场的套利投机,这样相对稚嫩的内地投资者可能会蒙受不小的损失。另外最近H股收盘指数连创历史新高,对目前涨幅已经巨大的市场,投资者是不是应该更多一份谨慎呢?

  当然,投资者如果抱着一份学习的态度,想试水一下国际性的市场,我们认为还是可取的,但如果将“港股直投”看作是一顿免费的午餐就大错特错了。

  《市场报》 (2007-08-31 第15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