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围市场拖累港股持续回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港股市况

  Market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前晚美国股市再现大跌,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三大指数跌幅都在2%以上。恐慌情绪迅速扩散至全球股市,欧洲和亚太地区股市无一上涨,港股受此影响亦出现大跌,H股波幅最大,最多时曾跌去近5%,但午后外围走稳,多方低位吸货支撑大市跌幅收窄,但恒指全天仍下跌343点。

   蓝筹股全线下跌

  昨日恒指跟随外围显著低开,其后一度跌穿22700点水平,但低位见买盘吸纳,午后,日经指数跌幅收窄,加上期指结算前,投资者仍看好后市,令大市获得支撑,恒指受提振展开反弹,但尾市最后一分钟,大量卖单突然涌出,恒指瞬间跌去80.66点,令恒指仅有惊无险地收在23000点以上,反映投资者对后市仍存较大顾忌,全天成交金额为1042.13亿港元,比前日少去200亿港元。国企指数最多时,曾跌去700点,午后亦大幅攀升,尾盘跌幅收窄至1.86%,报13688.8点。

  蓝筹股全线下跌,中移动收报99.25港元,跌0.7%;汇丰控股收报138.2港元,下跌1.14%,成为昨日对恒指下跌拖累最大的股票;中海油急挫3.9%,收报8.87港元;新鸿基下跌1.8%,收报98.3港元;和记黄埔下跌0.91%,收报76.3港元。

  AH差价炒作偃旗息鼓。连日因炒卖AH差价概念而被推高股价的H股显著下挫,大唐发电狂泄10.29%,江西铜业急挫9.98%,中国铝业大跌8.41%。有分析认为,国企股明显是被非理性炒高,目前2007年的预测市盈率为24倍左右,已经超出市场的容忍范围,触发了获利盘的抛售情绪,大户资金正好借外围不稳之机套现离场。

  H股根基并不牢固

  近期,香港市场中的中资股基金也出现集体走软现象。昨日,恒生H股ETF是香港信托基金中跌幅最大的基金,全天下跌2.56%,明显跑输国企指数。分析人士认为,继周一之后,又看到另一对冲基金看淡中国股票,中国概念与H股预托证券及新华指数市场交易基金下跌甚急,相信与此有关。而投资者近期追捧H股制造出来的泡沫,意味国企实质盈利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高估,因此在港股跌市时被沽空,也是国企股对自身估值进行修正的需要。

  事实上,从资金的来源看,H股的根基并不牢固。有香港分析师认为,前期H股由大跌转为急升,其升幅动能不是来自主流资金,而是来自游资。环球股市仍不明朗,对于一个风险控制严格的传统大型基金来说,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仓H股,更何况H股即使在大跌的时候,其估值水平比之香港的优质股票来说并不低。既非基金建仓,则在炒家凶猛手法面前,散户显然难以占到便宜,昨日AH价差概念股的表现就可见一斑。

  更为重要的是,港股直通车开启后,H股会不会走出当年B股开放时的情形,只有等待时间来验证。当年B股刚开放时,亦大幅上涨,上证B股92年最高曾涨至200点以上,但随后下跌至57点,跌幅甚至是惊人,而且其走势一直落后于A股,直到现在AB股的价差仍不比AH股的价差低。当然时过境迁,包括投资环境、股市内涵等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但并不能肯定内地流入香港的资金会比预期的多。有分析师表示,H股被疯炒只是因为在消息没有兑现之前,所有的故事都有想像空间。

  受美林下调评级影响,国泰航空昨日大幅下挫5.37%,报20.25港元。

  CFP图片 制图/张秀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