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独立上涨 内地股价能远超港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7: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独立上涨内地股价能远超港股吗

  香港股市近日出现了独立上涨行情。与公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前一个交易日(8月17日)相比,8月27日,国企指数、红筹指数、恒生指数分别上涨了27.15%、24.53%和15.65%。在此期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东京日经225指数,分别上涨1.86%、1.44%、2.24%、4.23%、2.57%、6.73%,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台湾地区加权指数分别上涨10.60%、14.00%、7.76%。可以看出,以往,香港股市主要受西方股市的影响,而在《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公布后,香港股市暂时不再受制于西方股市的走势,而是一枝独秀,再创历史新高。

  境内股市尽管牛气不如香港股市,但也在不断改写指数的历史纪录。当前市场上的一种流行观点是:内地和香港的估值水平不一样,因此尽管内地和香港股市市盈率高低有别,内地股市依旧可以有比香港股市更高的溢价。

  不过,坚持这样的观点,客观上已经把内地市场贬为了投机市场。持上述观点的人并不否认,如果是以分红为目的的长期投资,那么香港股市的投资价值要比内地股市高。但这话只说了一半。另一半的意思是,如果并不坚持长期投资,并不等待分红,那么,买内地上市的

股票还是很值得的。但这似乎是在明明白白诱导内地居民到此参与短线买卖。因此,持上述观点的人不免泄露了天机:他们居然把内地股市看成投机者的乐园。但这也表明,他们对香港市场并不太了解。香港股市实行T+0交易,不设涨跌停板。因此,要论短线买卖和二级市场单日差价,目前的内地股市也无优势可言。内地的那些权证投机者,在香港市场可能更如鱼得水。因此,请投资者去香港股市,请投机者留在内地股市,也不见得合理。

  同一商品在不同市场可以有不同价格。星级饭店的可乐比超市贵若干倍,那是因为前者的综合环境和服务质量优于后者。香港的牛肉面比青海的贵若干倍,那是因为后者的综合成本低于前者。由于交通费用昂贵,香港人不可能为吃价格便宜的牛肉面而来到青海。因此,两地的牛肉面价格也不会因此而靠拢。表面看,旅客为买可乐而走出星级饭店的成本是低廉的,但他实际上还放弃了环境和服务,星级饭店因此不必降低可乐的售价。

  那么,内地股市是否可以有比香港更高的溢价呢?这在以往是合理的。内地股市受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高市盈率的股价已经形成。要买掏钱,不买请便,内地居民并无其他的证券市场可以选择。随着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内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股市制度的出台,内地居民已有新的市场可以选择。并且,无论是投资境外

理财产品,还是直接投资香港股市,并不比直接投资内地股市来得麻烦,更不像香港人跑到青海吃牛肉面那样费事。香港股市的服务质量也未见得明显逊色于内地。这样,两地股票存在太大的差价,就不合理了。(周到/证券时报)(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