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股回归有望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周兴政

  在最近一年来以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类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或者此类公司采取A+H模式两地同时上市的密集期之后,红筹股公司的回归也已逐步被监管机构提上议事日程。据称,内地监管机构已经起草了相关管理办法,为红筹股回归A股初步确定了门槛和规范。

  关注4家红筹公司

  业内多认为,红筹股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上市地在境外、主要业务在中国境内的上市公司。目前,在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和英国等地的市场均有红筹股上市。据市场人士称,管理办法规定红筹股回归发行A股的试点范围仅限于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

  上述红筹股的概念是非常抽象的。不过,香港联交所对红筹股的概念和范围都有非常明白的界定。在年度市场统计数据文件中,香港联交所认为红筹股公司指的是“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注册成立并由内地政府机构控制的公司”。而且,香港联交所明确列示出,截至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共有91家,包括87家主板公司和4家创业板公司。

  市场消息人士称,首批最有望发行A股的红筹将包括中移动(0941.HK)、中海油(0883.HK)、中银香港(2388.HK)和中国网通(0906.HK)等四家公司,投资者可密切留意其动向。

  比价关系如何确定

  多年来,有40家左右的H股公司先后回归内地市场,但比H股历史久远的红筹股至今尚未有一家公司实现A股发行上市,其中主要原因在于相关法律制度、会计制度等诸多方面的障碍,比如《公司法》规定,“本法所称公司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本法所称上市公司,是指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这将内地上市公司的概念限定于境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境外的红筹股公司显然并不符合这种概念。《会计法》中将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列为标准会计年度,而有相当数量的红筹股公司的会计年度是从每年的7月1日到次年的6月30日。

  尽管数月来有关红筹股回归的消息被业内所津津乐道,但至今仍难以确定红筹股公司是否会在内地直接上市。此前,联通回归A股市场应该说是一种较为成功的回归模式,但并不算直接回归上市。联通A股通过联通BVI公司,持有联通红筹63.5%的股权,这些股权是联通A股公司的全部资产。由此,根据联通A股和联通红筹分别为211.97亿股和126.97亿股的股本规模,不难算出每股联通红筹相当于2.63股联通A股。

  按照昨日联通A股和联通红筹分别为5.69元人民币和11.52港元的收盘价计算,联通红筹/A股的比价数据为0.753。其它红筹股公司若采用联通模式发行A股,亦可参照这种方法换算比价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