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兴证券:买权证勿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法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李锦

  中信银行上月以“A+H”形式上市,成为近年以来第六只来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而相关权证亦于同日在香港挂牌,是继工行之后,另一只获准正股与权证同时上市的股份。

  近月每次公开认购新股都引来万人空巷,而大部分新股上市后均较招股价大幅攀升,令市场对中信银行上市后的表现亦有较高期望。早前几家银行股公布了去年业绩,普遍出现强劲的盈利增长,这加强了市场对内地银行股长远前景的信心。回看已上市的5只银行股,股价均一直有理想表现,比如与中信银行规模较接近的招行,去年9月上市至今,已较招股价升了超过1倍,难怪信行招股反应会如此热烈。

  信行权证上市首日亦非常热闹,成交合共达到39.3亿港元,占权证总成交36.6%,比恒指及国寿证的成交还要多,可见新股的权证亦有相当多捧场客。不过,信行正股自上市日见高位7.08港元后,股价持续下跌。若投资者是因早前买不到新股而计划买权证以小搏大,那就必须要注意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以及对正股有没有一个明确的看法,切勿盲目跟风。

  假如是抱着长线“有买贵,无买错”的心态去买权证,笔者认为是相当危险及不理智的,原因并非看淡正股或者是认为信行权证不具吸引力,而是希望大家明白到买权证要有目标,正股短线可以升多少,或中长线股价会怎样走,要对正股有明确的看法,才是投资权证的最基本条件。

  买权证与买正股的分别,在于权证有杠杆效应、有行使价、有期限,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不只是正股价格,还有时间值损耗及隐含波幅。因此,要成功最紧要的是时机要掌握得好。

  也正是因为权证具有杠杆效应,风险/回报会被扩大,必须小心控制筹码,做好风险评估。假设原先打算买2万港元信行正股,若以5倍实际杠杆计算,买约4000港元信行权证已有相当的回报,如果投入全数2万元买权证,风险可能已经过大,未必是自己所能承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