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连港:无意增持锦州港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5: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本报讯大连港(2880.HK)昨日公布截至2006年12月底全年业绩:净利润6.3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一年度上升50.5%,期内每股盈利24分,末期息6分,营业额为15.45亿元,升21.7%。业绩公布后,大连港全日上涨2.73%,收市报4.52港元。

  对于公司将增持内地上市公司锦州港股权的传言,大连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孙宏给予了澄清。孙宏表示,“此前大连港收购了母公司的物流业及汽车码头业务,目前并非适合时间收购母公司其它业务,也无意于增持内地上市公司锦州港的股权。”

  对今年业绩有信心

  大连港去年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码头和物流业务收入为5.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占集团营业总收入38.5%;毛利率由2005年的55.6%升至59.3%;期内共完成油品吞吐量3,273.7万吨,按年增2.4%。去年集装箱码头及物流业务收入为6.9亿元,增长20.1%;毛利率由2005年的47.4%上升至52.2%;去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4.6万个标准箱,增长21.1%。

  期内,大连港增值服务业务营业收入为2.6亿元,增长25.3%,占集团营业总收入的16.8%;毛利率为48.3%,与2005年的48.9%持平。

  大连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姜鲁宁表示,公司去年集装箱码头运费上升约10%,预计今年调整幅度不及去年,但可能在给予客户优惠方面有所改善,而油品物流仓储收费可能有轻微调高。就今年首季度业务表现而言,油品吞吐量增长与去年下半年情况一致,而

成品油相关物流业务则取得双位数字增长,加上市场集装箱吞吐量表现理想,因此对全年业绩表现有信心。

  此外,孙宏预计,公司今年资本开支约16亿元,与去年持平,按目前财政状况看来十分稳健,相信财力足以应付需求。

  暂无进一步收购计划

  4月初大连港宣布,斥资1.14亿向母公司大连港集团收购四项业务权益,包括汽车码头、仓储和装卸

进口车辆、代理油品业务及保税原油储存。

  孙宏称,汽车码头处理能力达75万辆,预计2008年起

汽车出口需求上升,因此项目已预留一个码头的发展空间,使处理能力可增至100万辆,为明年中国汽车出口业的增长作好准备,而今年该汽车码头运量只有约4.5万辆。他还表示,母公司仍有数个类型码头业务,适当时候会再作收购,但目前未有具体决定。

  “母公司仍保留矿石、散杂货运输等业务;目前集团未有进一步收购母公司资产的时间表。”孙宏说。

  孙宏表示,大连港持有锦州港务局旗下锦州港大约15%的股权,目前该集团没有收购锦州港的计划。

  战略合作有利集团发展

  大连港执行董事孙凤阁表示,该集团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与中海码头发展(香港)及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组成合资公司,开发、建设及经营大连大瑶湾3期集箱码头,预计1个月内可获批进行。孙宏介绍,该项目已向发改委等部门申请,并已完成向国土资源部及地方动迁等前期申请,有关项目涉及五个泊位,可处理300万个标准箱,总投资额40亿元,由于担心一次兴建会降低财务表现,所以将分期进行,预计明年首两个泊位可以投入使用。

  孙宏指出,该项目与中海集团等战略伙伴合作,由于项目在大连口岸的集装箱运力市占率领先,预期合作有利整个集团发展。

  此外,对于已与现代货箱签署合作备忘录发展北岸项目,孙宏称,母公司正进行前期调研工作,由于考虑到运力需求,预计最快要到2010至2015年才能正式签署协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