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港股“黑色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9:00  《财经》杂志网络版

  港股大跌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大势和股市暴跌更直接的体验;也正因如此,国际投资界对未来并不悲观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陈慧颖 发自北京 徐可 发自香港】香港股市,在丁亥年春节后经受了阴风冷雨。跌至3月5日,演化作“黑色星期一”。

  3月5日,香港股市遭遇的这场“暴风雪”使得恒生指数裂口低开逾300点,尾市跌势加剧,全日总计下跌4%,报18664.9点,返回去年11月底的水平,创港股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虽然从单日跌幅上看,香港的“黑色星期一”比不上2月27日A股的“黑色星期二”,后者当天就跌去9%。但此前七个交易日,港股累积已跌10%,市值蒸发已达1.6万亿港元。

  截至3月5日收盘时,MSCI中国指数(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和沪深300指数(A股)分别由近期高点下挫了21%和9%。

  一般认为,沪深300指数较能代表中国A股市场大盘蓝筹的状况,也更方便与H股比较。

  港股大跌,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大势和股市暴跌更直接的体验。不过,从《财经》记者采访情况看,国际投行和机构投资者对2007年的港股大势并不悲观。这同样拜香港与中国经济日益增强的内在联系所赐。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主席马克·默比乌斯专注于新兴市场投资多年,他对《财经》记者表示,港股暴跌不过是持续牛市中的自然调整。

  3月6日,港股终于强劲反弹。恒生指数全日上涨393.68点,收于19058.56点;恒生国企指数上涨304.79,收于8833.25点。

  “茶杯里的风波”

  3月5日的这一轮大跌中,汇丰控股(香港交易所代码:0005)、中国移动(香港交易所代码:0941)合计为恒指带来46%跌幅,超出两股在指数的合计比重。上周五(3月2日)美国股市大跌120点,这也被认为是拖累周一开市港股直线下滑的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投资的风险意识重新觉醒。瑞士信贷亚洲证券研究主管范卓云对《财经》记者表示,“2·27”中国市场动荡,警醒全球投资者重新估量新兴市场投资风险。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首席投资经理郑光国分析,从去年五六月调整之后,全球新兴市场开始新一轮大涨,几乎所有资产的价格都一直向上,面对调整“就像是戏院着火,所有人找紧急出口”。

  但在如何给这一轮大跌定性的问题上,各方面市场人士的意见如出一辙。

  摩根士丹利前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一直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形势,但他认为最近的港股震荡仅属于技术调整。香港《信报》曹仁超在自己的“投资者日记”专栏中也写道:和2006年5月的那次技术调整一样,“事后发现只是茶杯里的风波”。

  H股比A股更不明朗

  流动性泛滥,是港股近来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雷曼兄弟的有关报告显示,过度流动性导致香港银行的贷存款比率创下历史新低。去年底,香港金融同业拆息(HIBOR)再次出现比伦敦(LIBOR)低1.3个百分点的情况,亦是明证。但最近,三个月本港银行同业拆息由年初的3.9厘抽高至上周五(3月2日)的4.28厘,说明一些资金正在撤离香港。

  日本央行终于在2月间加息,加剧了香港流动性骤然紧缩的程度,也波及全球其他股票市场。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认为,港股急跌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日元对美元汇价急升,令很多以日元套利交易为资金来源的对冲基金纷纷平仓。

  “在市场已经示弱、内在需要调整的情况下,日本加息和日元汇率急升令投资者两面挨刀,大跌在所难免。”摩根大通分析师唐志刚亦作此说。

  与内地市场不同,香港资金动向与国际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息息相关。范卓云认为,“2·27”大调整之后,A股恢复的速度比港股快。“H股进一步下调的风险将比A股为高,H股面对的不明朗因素远较A股复杂,因此H股的调整幅度将比A股为大。”

  果然,3月5日,内地A股在环球跌市中表现较稳,但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和H股公司全线下跌。通观过去一周的表现,H股指数周一暴挫457点(5.1%),过去七个交易日累积跌幅为1487点(14.8%),调整幅度也超过了恒生指数。

  前景乐观

  与史上历次香港股灾不同,市场对港股基本面的看法仍然乐观。雷曼有关报告认为,香港继续保持过度流动性的趋势并不会发生逆转,原因在于香港和中国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以及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对港元造成升值压力。

  高盛3月6日的报告也显示,虽然远有对全球增长前景(主要是美国)恶化的担忧,但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和企业基本面依然强劲;加上人民币可能进一步升值以及流动性方面的其它有利因素,从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和公司基本面仍将保持良好态势。

  在亚洲地区,香港经济与全球经济状况的联系可能最为密切。香港的经济周期仍然更多受到美国而不是中国的影响,但香港经济与中国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近期的研究显示,在香港股市的总市值中,内地公司的比重已近50%,而1993年该比重仅5%。在HKMA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中,有18页是在讨论中国的经济,而对美国的讨论只有两页。

  2006年,香港基本面的数据相当令人鼓舞,如GDP增长了6.8%,2004年-2006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7.6%——这是香港17年来增长最快的三年。这使得许多人相信,港股经过此番调整后,2007年的前景并不那么令人悲观。-

    最新行情:

    3月7日恒指收盘报18918.64点 跌0.73%

    相关专题: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

    沪深股市2-27暴跌

    相关链接:

    恒指5日下跌777点 跌幅达到4.00%

    沪深股市5日振荡收阴 众多市场热点逆市飘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