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提醒: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要提高风险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5:16 经济参考报

  2月6日,由于IBM低价抛出其联想股份,造成联想股价在香港市场重挫,并一度暂停交易。消息引起了国内外市场的极大关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联想这样成熟的企业都会受到“放大利空”的消息影响,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应该认真考虑规避二级市场风险问题。

  联想“寒流”不会传至境内

  据了解,早在2004年,IBM在将其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时,曾获得联想约13.1亿股的股份,约占联想总股本的15%。

  “尽管IBM这次减持股份比例不是太大,但是作为此前战略合作伙伴的突然变脸,无疑会给市场暂时带来一个消极的信号。”太平洋

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首席研究员郭士英向记者表示。他说,短时间看,联想股价会受到一些抑制作用,但是这些影响不会持久,而且也不会影响到国内的其他科技股。

  此前,联想曾于2月1日公布第三财季业绩,获得纯利达5773万美元,同比大幅上升23%。联想公布第三财季业绩后,外资大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看好联想未来前景者居多。因此,最近几天联想股价持续向好。就在这次IBM减持联想的股份后,摩根士丹利还重申了对联想的增持评级。

  很长一段时间,联想在香港市场的表现,都被市场看作是境内科技股走向的一个风向标。郭士英分析说,实际上,在国家倡导的自主创新政策和板块本身价值被低估的状况下,国内科技股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从国际上看,科技股受市盈率影响较小,因此只要对科技股上市公司实际的经营情况,成长性有良好预期,还是具备一定参与价值。

  资本逐利性放大“利空”

  易观国际一位分析师表示,其实IBM减持联想股份的行为一直在进行中。此次也只是一个正常的资本行为,不会对联想产生太大负面影响。IBM减持股份也与联想心意暗合,因为联想一直以来都想慢慢淡化IBM的影响。

  “联想案例正是说明了资本的逐利性在起作用。”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经理何荣天向记者表示。何荣天认为,IBM作为联想的战略合作者,并没有与其进行长期捆绑发展的义务。所有的资本都具有逐利性,特别是国际上大的资金在国际舞台的大背景下,更能以熟练的操作方式,对市场上的利好或者利空消息进行放大。

  何荣天表示,对国际上一些大的战略投资者的声音不必过于在意。因为这些国际投行正是利用了自身已经拥有的影响力,在市场上既作运动员又作裁判员,动用对某些公司或者

股票的评级,最终达到自己的做空或者做多的目的。在国外,由于直接投资不受太多的限制,所以多数国际投行所赚到的钱都不是所谓的承销费,而是公司上市后的多次溢价。

  海外上市要加大避嫌意识

  何荣天坦言,面对当前的形势,联想不必孤注一掷地去应对国际市场的不同反应,而最要紧的恰恰还是做好公司的业绩。在公司业绩这一硬指标面前,市场上暂时的种种猜测,最终都不会阻挡住投资者的参与热情。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像联想这样已经漂洋过海的企业之外,国内有些企业目前还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出海”浪潮。然而,在这“赶海”的潮起潮落中,人们应关注“出海”的风险。海外上市是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观念冲撞、融合的过程。人们过去强调量的增长,向投资者展示的是

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而事实上投资者关心的是资本回报率,只有提出详实的财务预测数据,讲好企业的治理结构、管理机制、战略规划与经营运作故事,才能最终赢得海外投资者的信任。

  公司海外上市后不仅要面对市场竞争的挑战,而且还必须遵循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而如何去了解、遵守这些规则,是中资公司面临的重大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