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港股市况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3: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曾志英

  本周港股市况整体表现分歧,大盘维持牛皮格局,比如在周二单日下跌100多点,继而在周三又反弹200多点。

  若把焦点放在国企指数上,就会发现情况截然不同———国企股份炒个不亦乐乎,其中炒卖的借口与H股在内地发行A股有关,而同一只股份的H股和A股的价差有三至四成的差距!于是就引起市场对H股的憧憬,非要将H股炒至接近A股股价不可,但老实说,现时A股市盈率普遍已有30至40倍,比H股的十几、20倍高很多,理论上看,A股已出现了泡沫。

  其次,A股市场现在如日中天,令内地股民有点亢奋。如果按过往香港市场的经验,出现这种情绪就表示将接近升市的尾声,甚至有出现大幅调整的危机。况且,现在H股正是炒A股发行概念,就好像前几年出现冷门概念一样,这股热潮终会退去,投资者宜持有不宜追。

  年近岁晚,曾Sir想在此分析一下对2007年港股市道的看法。先从外围角度看,若然探讨明年走势必须看两大因素:其一是美国的利率变化,这涉及美元未来的强弱表现;其二是国际政治形势,这会令港股市况跟着外围的政治气候来走。

  美国利率未必会下调

  最近市场已不想讨论美国会再度加息,反而探讨什么时候会开始减息,早前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差,显示经济有急速放缓迹象,因此市场预料明年一至二月美国可能减息。然而,最近的数据显示,经济并非如市场估计般那么坏,因此,市场又估计美国不急于减息。

  如果我们相信经济数据的影响,从美元走势来看,大概会揣摩出美元利率的方向———从近期美元突然大跌的角度看,这绝非美国愿意见到的现象,如果美元贬值是为求刺激出口,其实近期美元跌势已达到这个目的。按上述推论,美国减息可能要到第二季甚至下半年才会出现,只要市场就美元的价值作出调整,其他货币又自动调升,美国便不需尽快减息,但总括而言,明年减息是毫无疑问的了。

  美国大选将催生牛市

  至于外围的政治因素方面,就要看美国大选了。今年美国国会中期大选,令美国的投资市场也起了重大变化:八月美国停止加息,9月油价急跌,10月美股屡创新高,11月国会大选…..从上述事件已经看出政治怎样影响投资市场,国会选举已经如此,何况是总统选举呢!按这个推论,美国整体经济环境和投资市场可望于下半年进一步转强,为共和党竞选造势。

  港股向来以美股马首是瞻,若然环球股市表现不济,港股仍能够独善其身吗?反过来说,以上述的推论看,美股因减息和大选而走好,港股也自然能得益;如以美国的大环境来推测,美股上半年将牛皮甚至或适当调整,但下半年势将转强,因此可以预期,港股上半年将相当反复,到下半年将随美股再创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