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资银行股翻云覆雨港资银行股可低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11 每日经济新闻

  胡文伟 香港大福证券

  上月,恒指上升636点(涨3.5%),收报18960点,升幅因月底“小股灾”影响低于10月份的4.5%。所有分类指数全面扬升,其中国企指数飙升14.2%,红筹、地产、工商指数亦有5%左右的表现,只有恒生金融指数和恒生公用指数涨幅仅约1%,落后大市。

  11月真可谓港股的“中资银行月”,五大中资银行股工行(1398)、中银(3988)、建行(0939)、招行(3968)、交行(3328)的股价如离弦之箭集体飞升,月内最高累计涨幅达到15%至30%,成交量亦居最活跃成交榜前列,使整个港股市场几乎唯之马首是瞻,一升俱升,一跌俱跌。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内地将调低本地银行税率的市场揣测以及银行在内地的独特市场地位,使中资银行股持续受到近乎狂热的追捧。

  港股上月底的震荡虽然单日幅度很大,但太过迅捷且成交量未过分放大,资金处于恐高和惜售的矛盾之中,估计这种不安定心态还将持续。在人民币汇价强劲及香港有机会减息的有利环境下,逢低吸纳意欲旺盛,大市将保持弹跳力。

  由于投资者对中资股的热情有增无减,市场焦点估计依然会落于上市之新股,今年年底前将上市的中国交通建设及中煤

能源等大型新股可望获得热烈认购。至于中资银行股,经过近期升势后,市盈率多在25倍以上。而不少港资银行股如汇丰银行(0005)、恒生银行(0011)、东亚银行(0023)等的市盈率大多在20倍以下,股价相对而言较便宜。而且这些银行在内地已有多年的发展经验,在内地的发展也将会加快。投资者既然热衷追捧中资银行股,则迟早也会关注这些内地特色越来越明显的港资银行股。

  此外,继建设银行(0939)之后,下月将再有两家H股公司中石化(0386)和中国银行(3988)加入恒指成份股大家庭。可以期望,恒指成份股涵盖的龙头国企股将越来越多,成为H股的焦点股而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