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社:香港股市为何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48 中证网

新华社:香港股市为何屡创新高

  新华社消息 自10月初,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从17500点起一路高歌猛进,指数、市值、成交量都屡创历史新高。11月22日,恒指更以历史高点19250点收市,总市值创下12.35万亿港元纪录高位,成交量达423亿港元。

  国企指数涨幅更胜恒指。自10月初开始,国企指数由7100点的水平拾级而上,创出11月22日8613点新高,升幅为国企指数第二大单日上升纪录。国企指数至今已累计上升19%以上。

  香港财经评论员黎伟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股市大涨,与香港经济的强劲增长分不开。据香港特区政府刚刚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香港经济增长率高达6.8%。香港经济向好,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理想,投资者对经济发展有信心,这是支持股市上涨的基本因素。

  对10月初开始的这波上涨行情,香港业界普遍认为资金的推动作用很大。黎伟成说,来自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资金在10月初会聚香港,热捧中国工商银行上市。工行上市之后,这些热钱没走,在香港寻求新的投资机会。

  由于国际资本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日益强烈,而内地对资本流动的严格管制使国际资本无法通过合法途径购买人民币,就转而通过持有人民币资产来享受人民币升值的收益。黎伟成说,国际资本希望通过在香港购买有人民币资产概念的H股,实现资本增值的目的。

  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对美国经济发展反应敏锐。香港大学教授宋敏对记者说,最近美国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利率已走出上升通道,可能进入下降周期,它将影响香港的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调,而这将刺激香港股市的走高。

  近一个多月,港股的每日成交量达到400多亿港元,有时甚至达到500多亿港元。黎伟成认为,从这波行情看,涨幅高的都是蓝筹股及优质中资股,可以说市场整体是健康的。

  对于港股下一步的走势,香港市场人士多数认为,内地经济及

香港经济仍将持续强劲增长,支持股市上涨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黎伟成说,恒生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目前为15倍,而香港股市出现历史上较大涨幅的2000年,恒指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0倍,1997年为25倍,目前恒指成分股市盈率平均水平还有上涨空间。

  但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港股已连续上涨多时,进入高风险区,投资者应该有所警惕。宋敏认为,市场已有相当程度的泡沫,股指应该出现一定的回调,让市场有一个“休息”的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