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大戏拉开序幕 外资基金悄然扫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财华社投资研究部 方添明

  港股自上周二创历史高位19161点后,尾市再现惊涛骇浪,短短半小时跳水近300点,急转直下的走势令投资者目瞪口呆。虽然随后恒指收复不少失地,但投资者多对近期大市持谨慎态度。笔者之见,建议投资者不妨吸纳股价落后股,如本周因3G概念而表现出色的内地电信股。毕竟在3G庞大的蛋糕面前,相关概念股面临质的飞跃,并已吸引部分基金悄然“扫货”。

  获外资基金与大股东增持

  联交所资料显示,自今年9月28日以来,澳洲联邦银行五次申报增持中国电信(0728.HK),最近一次是11月8日增持81.2万股。加之其不必披露的增持行动,至今共大手买入5.84亿股该公司股份,每股平均2.77至3.332港元不等,斥资近16亿港元,持股量由4.79%接近翻番至9.00%。另一“国企股大户”摩根大通也于今年11月3日,以平均每股2.95港元增持1039万股中国电信,持股量上升至6.07%。

  而安联基金更是洞察先机,早于上月4日首次申报持有中国网通(0906.HK)的股权超过5%,以每股平均价13.785港元增持219.9万股,持股量为5.02%。另一通信设备供应商京信通信(2342.HK)则获大股东增持。据悉,今年10月31日和11月3日两个交易日,霍东龄合共增持125万股公司股份,其中60万股的每股平均作价为1.67港元,另外65万股为1.745港元,持股量上升至53.56%。

  

证券行对相关公司分歧大

  其实,国家发改委于11月6日明确指出,内地将在

北京奥运会前推出3G服务。根据时间表,政府最迟必须明年第一季度发出3G牌照,开始启动网络建设。3G前景的日益明朗化,加之内地自行研发的TD-SCDMA 商测及规模放号正如火如荼进行中,3G概念股闻风而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兴通讯(0763.HK)均先后创出上市以来新高,京信通信也在近月获得近两成升幅。昨日,部分个股再度发威,其中中兴通讯股价刷新历史纪录,创34.2港元高位。

  当然,正所谓“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运营、三流企业做设备”,各企业在3G概念中受益不一,证券行对此亦持不同观点。具备来说,瑞银证券对两固网运营商持审慎的态度,给予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中性”评级,认为TD-SCDMA等新开发技术的风险可能拖累其未来3G业务的经营表现;而对在TD-SCDMA系统设备领域具较强优势的制造商中兴通讯的前景则感乐观,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6港元。另一美资大行花旗周二新鲜出炉的研究报告更将其目标价由31港元,大幅提升近三成至40港元,亦维持“买入”评级。

  不过,早前唱好中兴通讯,给予“买入”评级及35港元目标价的德银证券,随着公司股价持续上扬,已于11月3日先行通过场内减持170万股,每股平均价30.23港元,套现约5139.1万港元,持股量降至8.12%。

  同样在当天,摩根大通以每股平均价29.7港元减持53.04万股,持有权益跌至5.83%。惟有汇丰控股旗下的Hal-bis Capital Management 逆向而为,当11月8日中兴通讯冲击历史高位时,以每股平均价32.852港元买入93.58万股。自该股上市以来,其持股量首次跨越5.12%。

  增持或减持彰显证券行对该类股份后市的分岐。无可否认,3G主题投资的大戏才刚刚拉开序幕。随着3G牌照的发放,届时的炒作必然更为疯狂。投资者应提前识别纯粹概念炒作,或是能真正受惠的概念股,以便分享内地3G盛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