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保征战H股可能以减持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与美国北美信托银行和花旗银行签署了境外投资全球托管协议。社保基金理事会高层还表示,境外投资管理人的评选工作也即将结束,名单将于近期公布。这就意味着,社保海外投资将于近期内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社保基金的高层曾多次表示,香港是其出海的首选市场。其中原因不难理解,社保对H股公司基本面的熟悉使其投资更稳健和更具保障,此外还有“肥水不外流”的效果。但是社保赴港投资对H股的利好作用却相对有限,首先H股板块目前估值已不低,其次还与社保的投资风格有关。市场预期社保征战H股市场,可能会是卖多买少。

  从香港联交所披露的资料看,开户以来社保在香港的

股票账户中持有交行、中行等8家H股公司的股权,其中不少H股股权已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但还未见到社保基金通过其账户增持哪一家H股公司的股权。从某种意义上看,在H股市场估值偏高的条件之下,社保基金通过其港股账户卖出处于波段高位的H股,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由于国企股赴港IPO时,成立未满三年的股份有限公司要把融资额的10%的股票划转给社保基金,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国企赴港IPO,这意味着社保会拥有更多的H股股票。此外社保还在交行、中行等大型国企上市前,以策略投资者的身份买入大量的低成本股票,并在上市时被转化为H股,由此带来可观的增值。(西南

证券 周兴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