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远太平洋(1199):预期07年恢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39 证券导刊

中远太平洋(1199):预期07年恢复增长

  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下滑36.5%至1.36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为期内公司发行中集认沽权证,非经常性支出扩大。若扣除有关开支,公司上半年纯利同比只下降6.6%。虽然上半年港口业务表现较为失望,但相信新港口项目渡过培育期后,07-08年将逐步进入收成期。

  国泰君安(香港) 林志远

  利润同比倒退。 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倒退36.5%至1.36亿(美元),每股盈利为0.0618元,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约2.0亿元。上半年盈利低于预期的主因为公司于期内因属下中集进行股改,公司向A股股东发行4.24亿份18个月期认沽权证。根据新的香港会计准则,公司需要将有关衍生财务工具账面债务计入损益表,因此产生6,428.7万元非经常性特殊支出,有关开支并不涉及现金流。若扣除有关开支,公司上半年纯利应为2.0069亿元,同比下降6.6%。

  预期未来将取得认沽权证开支回拨。 未来公司将按照有关上市沽权证的市场价值直接计入损益表,即表示若未来沽权证市场价格下跌,公司可望在06下半年及07年将有关亏损回拨。若07年11月认沽权证到期日中集A股股价高于认沽权证行使价8.868元人民币,则有关认沽权将不被行使,其价值等如零,公司可望全数在损益表中拨回上述6,429万元特殊亏损,利好07年盈利表现。我们初步认为中集认股权最终被行使的机会不大,故此,预计中远太平洋将于06下半年在损益表中回拨700万元(假设有关认沽权证今年12月31日收市价与上日收市价1.08元人民币相同)。估计07年将取得5,729万元开支回拨。

  第三季度租赁业务明显好转。 在目前集装箱售价从谷底反弹超过35%至目前每TEU1,900美元,加上航运公司更倾向以租箱取代自购箱队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表示第三季租箱订单及新租交付的速度明显加快,9月更创出新高。预期06年平均箱队使用率将维持在96.0%高水平,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将考虑出售更多箱队以体现箱队内在价值。 预期公司下半年将增购10万TEU集装箱,全年购买箱队增至20万TEU,全年相关资本开支达3.68亿元。由于07-08年仍有大量新集装箱船投入市场,预期市场对集装箱需求仍然旺盛,我们维持原有公司07-08年购箱数量的预期,估计每年约购买20万标准箱。当新购箱队到达一定规模时,预计公司未来将考虑出售更多箱队以体现该业务内在价值,同时令公司腾出更多资金发展高回报率码头业务。

  预期公司将加快收购新港口步伐。 公司管理层表示06年用于港口的资本开支达3.72亿元。预期未来公司将加快收购新港口,估计有机会在下半年完成收购的港口包括埃及苏伊士运河项目、太仓港、以及增持新加坡港泊位,美国长滩港项目收购时间表或有延迟。估计2006-2010年新增泊位数目达51个。我们仍然认为公司拥有较佳的港口资产分布,业务风险较为分散。

  上调集装箱制造业务预测。 其它业务方面,上半年集装箱制造业务纯利贡献下降34.8%至3,043万元,主因中集盈利倒退33.3%。期内中集共销售77.03万TEU集装箱,同比下降7.3%,由于装箱价格从第二季开始回升,预期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集装箱制造业务将从谷底回升,估计中集06全年纯利跌幅将收窄至4%。我们上调中集06-08年盈利预测6%、19%及20%。

  物流业务纯利贡献下降4.7%。 物流业务方面,该业务上半年经营利润贡献升22%,但纯利贡献下降4.7%至556.8万元。期内公司共代理64,562艘船,同比上升2.1%,货运代理量升25.4%、第三方汽车物流更上升2.35倍。另外,公司旗下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则上升29.3%

  至632.7万元。以目前廖创兴股价计算,公司持有该银行的每股估值达0.66港元。

  调低06-07年盈利预测,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我们调低公司06-07年核心盈利预测3.6%及4.7%,但大致维持08年核心盈利水平。上月公司股价曾升至18.2港元水平,接近原来预估的12个月目标价18.80港元。受中期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影响,目前公司股价已回落至16.00港元附近,06及07年预测市盈率分别降至16.9及12.2倍,股价比每股估值折让2.2%,06年股息率达4.0厘。虽然公司中期盈利低于预期或令短期股价受压,但以目前公司估值为港口行业最低水平,股息率却为业内最高,下半年业绩可望有所复苏,目前港口业务投资为日后盈利增长建立更稳健基础。我们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