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报亮丽受追捧 标普调高蒙牛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20 每日经济新闻

中报亮丽受追捧标普调高蒙牛评级

  刘小庆 袁田恬

  蒙牛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2319.HK)昨日公布截至6月底上半年业绩,因主营业务增长强劲,该公司期内实现净利3.43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的2.47亿元增长39.3%;期内营业额由去年同期的47.54亿元上升至75.46亿元,每股盈利0.25元,不派中期息。而此前伊利公布的半年主营收入为79.33亿元,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报上半年营收为34.76亿元。至此,中国乳业三大巨头2006年半年报全部公布,乳品企业竞争加剧。亮丽业绩也令蒙牛股价昨日逆市大涨8.155%,收于11.14港元。

  标普:"强烈买入"蒙牛

  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蒙牛液态奶销售占总收入85.2%,营业额同比上升62.8%至64.32亿元,内地液体奶市场的占有率由去年底的28.6%升至31.7%。

  蒙牛乳业财务总监兼高级经济师姚同山表示,上半年毛利率增至23.3%,主要受益于产品结构的调整,淘汰低附加值产品及增加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至于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5.2%降至4.6%,则是因为期内广告费用同比上升了1.4%,至5.32亿元。

  当被问及竞争对手光明乳业在上海进行的并购活动,对蒙牛有何影响时,公司秘书卢嘉慧表示,对手进行并购是正常的事,对蒙牛并没负面影响。

  标普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蒙牛盈利增长潜力良好,故将该公司的评级由"持有"调高至"强烈买入",目标价由10港元调高至11港元。标普称,蒙牛在内地竞争激烈的奶类市场上处有利位置,管理层队伍强劲、产品种类广泛、广阔分销网络及与外商合作等,将令该公司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税率异造成三巨头利润差

  伊利、蒙牛、光明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2.02亿、3.43亿和0.9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造成三者净利润差距的主要原因是纳税上的巨大差异:伊利、光明、蒙牛2005年实际所得税率为31%、27%和10%,光明虽然2005年业绩明显下滑,被蒙牛挤出了第一阵营,但以3.95亿元纳税额位居行业第二,由于蒙牛等企业没有公布纳税总额,所以行业纳税第三名是谁并不明朗。今年上半年伊利纳税额为5.08亿元,而蒙牛依然没有公布其纳税总额。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在中国乳品领先企业中,企业间的纳税形成了巨大的差异,从税收上可以看出企业的盈利水平。将来乳制品市场空间仍然巨大,在未来的5-10年内行业收入仍然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然而,激烈的行业竞争对企业的运营效率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意见,2008年以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将会统一,税率大概在24%或者25%,蒙牛等享受外资企业在税收上的优惠政策将到期,这向中国相当一部分乳品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