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香江换马潮暗流汹涌 建行晋级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恒丰投资 梁渊

  今天香港恒指服务公司将例行季度检讨事宜,其中将讨论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国企指数以及红筹指数的成分股变动,恒指编算方法也会有所改变。

  其实,今年年初以来,8月份的恒指换马都是市场关注的话题。此次季度检讨涉及的成分股换马所产生的影响力及意义非同一般,恒指成分股不但由33只增至最多38只,涉及资金庞大,如最有可能替代德昌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0179.HK)及联想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992.HK)的富士康(2038.HK)及港交所(0388.HK),前者目前市值逾1300亿港元,后者亦有近540亿,而且在恒指成分股中首度纳入国企H股,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有望以7900亿的总市值晋升蓝筹,这将开国企股进入恒指成分的先河,也将直接改变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及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两股分天下”的霸主地位。

  建行晋级意义深远

  自有恒生指数以来,国企股之所以一直被恒指服务公司拒之门外,理由只有一条,即不是全流通股份,无法估算市值,这令很多优质国企股如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等大型股份失去了晋身蓝筹的机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建行入选恒指几无悬念。该股若能以全流通身份且市值排名第三的身份晋级,则将创下国企股染蓝的先例,它不仅将改变恒指成分股的比重机构,使恒指更能全面反映整个市场,更重要的是给出重要信号:一是国企股整体实现全流通并不是一个遥远的事情;二是恒指成分股格局将面临更大的变革,中资股替代香港本地蓝筹影响股市的遥想未必是痴人说梦。

  今年以来,受市场染蓝憧憬,建行股价表现不俗,近日更是连续收阳,涨幅近5%。笔者认为,基金增持的效应可带动其股价上行,但3.6港元附近阻力较大,尤其是下半年市场预期仍有如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上市,难免会有资金转移目标,因此,建行股价要有实质性突破还需时日。

  有人欢喜有人忧

  众所周知,历次恒指换马都将会引起大型基金的增减相关股份,从而达到重新布置仓位及调整投资策略的目的。由于此次换马涉及的资金非同小可,从而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特别是对汇控(资讯 行情 论坛)而言,此次恒指变革引入个股比重上限机制,该股比重将由30%降至15%,对大盘影响力将大大减弱,若基金减仓,散户再跟随,股价面临沽压是在所难免。

  不过,由于市场对恒指换马的预期良久,不少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已经有所反映。如汇控近期一直在140港元附近徘徊。首阶段来看,该股比例只降至25%,涉资并不多,加上目前港股正处中报披露高峰,市场关注点主要在业绩,汇控本身业绩不俗,相信股价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而中移动因在恒指成分股的比重并没有如汇控那样一股独大,相对变化会显得温和,现时该股并未理会恒指换马的影响,自6月中旬以来,股价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近日更再创新高,突破50元大关。不过,笔者认为该股目前已经反映估值与市场对其业绩预期,加上恒指成分股权重的调整,或多或少会影响其股价走势,建议减持。

  此外,港交所与富士康这两只即将晋升成分股的蓝筹新宠,股价表现各异。7月以来,港交所股价一直在50港元附近盘整,昨日收报50.65港元,跌0.19%。相反,富士康却在本周二、三两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0%,昨日有所回落,收报18.86港元,跌1.04%。笔者认为,富士康自2005年上市以来,股价已经翻了近6倍,主要是该公司正处于行业高峰期,但目前估值已高,投资者不宜追高,而且如果没有如期入选,应警惕其借机回吐。相比之下,笔者更看好港交所,尽管该股过去一年股价也从20港元附近涨至现时的50多元,但未来随着国内企业的不断壮大与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企业赴港上市,再加上香港股市的蓬勃发展,盈利将不断增长,仍然值得长线投资。

  大盘影响方面,笔者之前已经说过,此次换马涉及资金庞大,基金在调整部署方面动作也较为明显,市场难免会出现较大波动,但相信恒指服务公司走的三步曲是考虑到这种风险,而且恒指此次调整有利于改变过去“炒港股只看中移动与汇控”的局面,从长远来看还可避免大型基金舞高弄低股市的可能,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与稳定性。投资者还是应更多地从公司质地出发来择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