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份股明日季检 港股市场热捧准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34 每日经济新闻

  明日,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富变革性的季度检讨,除成份股例行“换马”外,37年历史的恒生指数还将首度迎来H股,蓝筹股数目也将由目前的33只增至最多38只。此外,恒指编算方法也将有所改变,部分重磅蓝筹的比重亦会出现调整。

  市场炒作“准蓝筹”H股

  恒指服务公司最新公布的合格入选恒指成份股的备选H股名单显示,包括候选热门股份建行(0939.HK)在内共有22只H股有望“染蓝”。而恒指此次检讨的重大改变之一,便是将蓝筹股由33只最多增至38只,新增的5个席位全属H股。

  凯基

证券分析师Samuel表示,每逢恒指更换成份股,基金都需换马,尤其是港股指数基金,故投资者一向都喜欢趁势炒作准蓝筹。市场普遍预计,建行可能会加入蓝筹行列,成为首只恒指成份股的H股。受此种预期推动,建行自上周开始连续收高,该股昨日收报3.53港元。

  除建行外,汇丰环球研究部曾发表报告称,华能(0902.HK)、兖煤(1171.HK)及江铜(0358.HK)同样可能会在首阶段晋升蓝筹。花旗预计,除上述四只股份外,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1138.HK)亦有机会成为蓝筹。

  虽然蓝筹股数目最多将增至38只,但这并不代表恒指服务公司将立即用完限额。相反,不少市场人士相信恒指服务公司会预留位置,让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86.HK)等一批完成股改的巨无霸国企稍后加入。

  富士康、港交所同样炙手可热

  从市场反应看,H股“准蓝筹”大热也并未遮盖富士康(2038.HK)、港交所(0388.HK)等黑马的风头。富士康市值逾1200亿港元,而以台资股身份入蓝筹也可成为港交所鼓励台资企业赴港上市的有力筹码,故一直被市场看好加入蓝筹行列。不过,富士康自上市时的3港元左右升至目前的19.06港元,美林、花旗等投行给予该股的目标价都在22港元,故投资者要小心买入及沽出的时机。

  另一匹黑马就是高盛多次唱好的港交所,该行将该股的目标价定在80港元,而目前港交所的股价仍在50港元左右。分析师表示,港交所最终能否成为蓝筹,股价都会向好,蓝筹效应影响反而不大。高盛指出,一旦美息有见顶迹象,既是买入该股的良机。当然,市值逾500亿港元的港交所被纳入恒指,也会成为该股新的催化剂。

  此外,引入个别股份比重上限同样是此次恒指变革的焦点,汇控(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比重在九月开始的第一阶段将由目前的30%降至25%,东骥资产管理研究部主管陈荣肇表示,这将对汇控构成不利因素,短线股价或会受压,但由于看好其欧洲及英国业务,故前景乐观,若股价见138港元可予吸纳。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汇控中期业绩理想,虽然比重减少,但仍获很多外资大行看好,若汇控股价受压,反而是低吸时机,与其高追建行,不如低吸汇控。

  流动广告(资讯 行情 论坛)被取消上市地位

  港交所昨日宣布,将从本周五起,取消创业板上市公司流动广告(8036.HK)的股份上市地位。

  据了解,该公司股份从去年4月28日起一直停牌。今年1月25日,流动广告宣布已获港交所通函,交易所拟行使除牌权力,取消该公司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按规定,该公司须在六个月的期限(至今年7月12日止)内,提交有效的复牌建议并就引致港交所拟行使除牌权力的事宜作出补救,在期限届满前最少10个营业日提交该复牌建议。港交所表示,因流动广告未能按有关要求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故交易所将取消该公司股份上市地位。刘小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