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诸多猜测可催化大市上涨 留意小盘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

  港股周二造好,恒指收市上升95点,收报17,048点。过去两日的升幅已完全收复上周五的跌幅。国企指数周二上升22点,收报6,882点。由于美国联储局议息结果将出,大市近日成交偏淡。事实上,由于憧憬美国停止加息将导致资金流入亚洲市场,机构投资者似乎正在本地市场趁低吸纳。上市公司良好中期业绩的公布及企业并购的诸多猜测或可催化大市更上层楼。

  沪深股市于去年4月29日正式启动的

股权分置改革,至今已近尾声,沪深两市已进行股改的公司有1,125家,约占总市值80%。深市总市值排名前100家公司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已不足10家;而上证180指数公司中已启动股改程序的有165家。但中国石化及其子公司上海石化、石炼化、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与泰山石油均有待进行股改,据中石化表示,整合上市子公司的行动仍未有确实的计划,不过一般估计它可能采取收购整合或“卖壳”方式解决。另外,中石化将“先整合、后股改”或“先股改、后整合”也是变量。中石化曾表示实施股改已经没有问题和障碍,但对具体时间表则态度谨慎。投资者大多希望中石化应尽快启动股改方案,因为股改之后将有助于市场对其H股形成稳定预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港珠澳大桥的“Y型”设计与“三地三检”已得到三地政府说同意,若明年可以动工,估计可在2015年前落成。对于这一有助于密切港珠澳三地发展关系的大型基建项目,曾有建议由国企控股负责投资兴建,该发展项目的发起人合和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54.HK)或其公路基建投资旗舰合和公路(0737.HK)是否参与投资兴建尚有不确定性。而港珠澳大桥无疑将大大促进珠三角西部的经济发展,明年中连接香港新界西北与深圳蛇口的西部通道落成后将首先为港深提供另一方便快捷的要道,对两边的楼价应有刺激作用,但估计香港新界西北受惠较大的是商业物业,而蛇口受惠的将是住宅物业。港珠澳大桥落成之日目前看来仍甚遥远,可先留意将受西部通道落成刺激的股票,其中包括在屯门有最多写字楼物业的大昌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88.HK)与在蛇口有大片可发展为住宅用土地的达力(0029.HK),这两家不见经传的中小型地产股应有可观的上升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