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港交所不甚进取 长远地位恐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8:35 财华社

港交所不甚进取长远地位恐受影响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新加坡交易所今年动作多多,今年初便宣布在9月推出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期货,较早前又容许对冲基金申请上市,并积极发展衍生产品,凡此种种都看到新交所的野心及积极性;然而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看来却不甚进取,亦不怕被边缘化,有经济学者笑言,这与港交所的公司文化,及背后有中国作为靠山有关,但长远看,在此消彼长下,香港国际金融地位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新交所前身为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在1984年创办,较早前正式公布了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计划;由於中国的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在筹建中,在今年第四季度才能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因此,新交所推出的A50指数期货将成为全球首只中国A股指数期货;其实,新交所亦曾经抢先日本,推出日经225股指期货,成功饮了头啖汤;除此之外,新交所亦抢先香港,推出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2388-HK)、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和领汇房产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0823-HK)的认股权证。

  目前国际市场共有3只中国股票指数期货,港交所的新华富时25指数期货、恒生国企指数期货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中国指数期货,3只指数期货的成分股分别为红筹股、H股和美国上市的中国境内公司股票;而即将在新交所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的成分股,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最高市值的前50位A股股只,因此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更能反映国内A股市场,亦是第一只A股指数期货,市场十分关注新指数期货推出后的反应。

  虽然有不少红筹、国企在香港上市,香港理应与国内股市有紧密关系,但第一只A股指数期货竟然在新交所上市,输了头啖汤;在过去1年,更有多只认股证率先在新交所上市;德银投资产品部副总裁孙明哲曾在发行中行认股证时表示,发行商选择在新加坡发行,是因为当地有不少投资者积极买卖恒指期货及衍生产品,因此发行商都喜欢到新加坡发行认股证。

  当然,要解释为何香港上市的上市公司认股证总是在新加坡先行上市,原因是港交所条例有不少规定,至令新交所有机可乘,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曾有报章报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高层较早前来港,曾与港交所高层会面,有意就外汇、利率期货、期权等主要产品寻求合作,但港交所却没有积极回应;事实上,港交所在货币、利率及商品产品期货方面,仍不算是发展成熟,今次CME自行宣布在8月底推出人民币兑美元、欧罗及日圆期货期权,港交所可以说是失去先机。

  据悉,港交所早在05年底前,即银行零售人民币NDF产品宣布推出时,已曾研究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产品的可行性,但由涉及多项问题而暂停研究;反观在亚洲区内,CME与新交所有很多合作,包括买卖欧洲美元期货及日经225指数期货、期权产品等。

  目前提供日经225指数期货交易所只有新交所与日本大阪交易所,近年该指数期货成交量增长迅速,现时已占新交所商品期货交易量第2位,仅次於欧洲美元期货。

  新交所除了在期货及衍生产品表现积极进取外,较早前还宣布,接受对冲基金上市申请;另外,新交所上市部市场署副总裁林梅亦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研究在主板和自动报价股市以外,推出第三个交易平台;由此可见新交所在业务发展上,往往比香港抢先一步,甚至立法会亦誓心香港亚洲区金融中心角色会否被边缘化;然而,港交所好像看不到后来者的追赶,总是予人“撑慢板”的感觉,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曾渊仓认为与港交所的公司文化有莫大关系。

  曾渊仓说,港交所的不进取态度明显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唔做唔错,反正目前港交所的生意不断,实毋须急於发展太多金融产品;纵使新交所推出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期货、以及让对冲基金上市、或是设立第三板等,看似将香港比下去,但新交所众多的招数,暂时仍难以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及声名造成不良影响。

  他解释说,新加坡是一个很细小的国家,人口少、市场细,新交所无论在规模或成熟度都远不及香港,因此需要四出找生意,与香港的猪笼入水有很大分别;更重要是香港有13亿人口的中国作为靠山,市场大之余,单是中国国家企业到香港上市,已令港交所赚到笑。

  但曾渊仓认为,港交所的生意虽然不断,在龟兔赛跑的形势下,他亦不能作出预测,只龟不知要跑多少年才能追到兔仔,但他指出,长远来说,在此消彼长下,亦有可能出现危机,是不得不防。

  其实港交所对於对冲基金亦曾表示过意见认为,对冲基金在香港发展一直由证监会主导,因此是否批准上市应由证监会研究。

  国内金融市场快速开放,一直以来,到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以民营的中小型企为主;面对愈来愈多中国大企业到海外上市融资,新交所也希望它们能到新加坡上市;9月推出的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期货,便是新交所积极拓展大型企业到新加坡上市的其中一步。

  新交所的积极进取及海外交易所的并购潮,港交所的停滞不前,都令人担心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否被“边缘化”,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亦曾讨论香港会否被“边缘化”的问题;证监会向立法会提交的交件指出,香港在股票市场上有很大的领先优势;此外,立法会月前亦通过离岸基金豁免缴交利得税,希望国际游资和对冲基金到港投资;不过,目前香港除股票市场外,其他金融产品,如商品期货、对冲基金及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的成绩仍有待改善,看来香港是时候多听业界意见,表现更加积极进取,善用QDII及CEPA给予的机会,才能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