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之下H股震荡难免 涨势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本周四香港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各主要板块也全面上涨。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上涨1.80%至16916.77点。H股指数收至6822.29点,单日涨幅为1.24%。相比之下,H股市场涨幅落后。事实上,本月中旬港股市场展开反弹行情以来,H股市场持续跑输港股大市。

  H股市场涨势乏力的主要原因在于偏高的市场估值。前两年H股公司业绩的复苏推动H股市场出现多次暴涨行情,市场价值得以理性回归。不过,上半年以来H股市场的走势颇有矫枉过正的嫌疑。由于H股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长减缓,而多数股份的股价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涨势,这使得目前的H股市场已经成为香港股市中估值最高的板块之一。

  尽管受

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支撑,H股市场行情并未到此结束,而且在港股整体向好、人民币升值加快的情况下,还会有上冲的动力,但也可能随时出现调整,而宏观调控的动向可能成为其调整的重要导火索。近日在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已表示出对经济增长过热的担心,并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综合性和有效性。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各类具体的宏观调控措施可能陆续出台,投资者的观望心态将笼罩于H股市场。

  从业绩来看,宏观调控措施无疑将影响部分行业的盈利状况。如调控货币信贷增长、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由此抑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是未来内地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对于目前已经在H股市场占有半壁江山的三大银行企业,将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近日内地央行已经再度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以此进一步遏制银行企业的对外贷款。外电惊呼“中国央行的强硬程度达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目前央行还没有实行加息,但在一些负面因素影响下,外资机构对中资银行企业的盈利预期已不甚乐观。按照诸多外资机构的平均预期结果,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未来两年的盈利增幅将只有4.4%和9.3%,和香港同业股份相比,并无明显优势。

  同时,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也是未来内地宏观调控措施的重要环节之一。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节能降耗很大程度上要通过提高国内成品油售价来实现,对于权重股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和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86.HK)无疑是利好。煤炭企业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88.HK)也将是这一政策的受惠者,该公司煤炭液化项目已成为其投资价值的重要看点。但另一方面,油价的提升对于多数H股公司的盈利状况构成负面影响。此外,对

房地产的种种调控措施也将使中资地产股走势不明朗。银行、石化、地产作为H股市场上的重要板块,它们的大幅波动也将带来市场的动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