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期指套利推动股市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凯基证券 蔡铁康

  港股周四再度大幅上升,恒生指数急升300点,收报16,916点,克服了早前的裂口区16,674-16,876点。不过,大市成交金额虽然上升,但全日仍只录得289亿元,较上半年市况旺盛的300-400亿元仍有一些距离。个别公司方面,地产板块普遍上升,中国移动升5%,重磅股汇丰亦平稳向好。

  不过,笔者认为,昨日恒生指数虽然上升,且成交相对活跃,但总体成交金额还未能达到理想水平,主要是投资者普遍信心不足,不愿意于此点位大举入市。实际上,除去恒指及国企指数的成份股,其它的股票升幅和成交额均比较温和。

  一般来说,大户通过买入重磅股如汇控以及中移动而拉动指数,再在股指期货市场囤积好仓,从而录得丰厚利润。实际上,恒生指数期货1日成交张数达30,000-40,000张,以合约金额计算,每日相关成交金额达200-300亿元。相比之下,现货市场因缺乏投资者参与,蓝筹每日成交金额只约50-100亿元。因此,大部份大户不用太多的资金在

股票市场吸纳数只重磅股,即可在期指市场获利。恒指还没改制前,投资者只须买入汇丰(比重29.7%)和中移动(比重17.1%),则可控制指数约47%的走势。

  与此同时,由于港交所积极发展认股证市场,香港的认股证成交额约占整体市场金额20-30%。其中,以汇控、中国人寿、中移动以及恒指的认股证参多率最高。由于其认股证普遍6-20倍的杆杠作用,发行商往往在正股有大幅波动时,须买入正股作对冲,因此,在近期单边反弹市中,大户只须打高中移动以及汇丰正股,再带动股证发行商的补仓活动,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近期汇控、中移动表现不俗,其窝轮成交更活跃,截至昨日午盘前分别为最大及第三大活跃的股票窝轮,占窝轮总成交约15.4%及8.7%。收盘时,汇丰认购3850、中移动认购3714分别上涨7.46%、40.56%。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近期的升市主要是由大户推高正股以在期指市场获利所造成,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大市上涨但成交未配合的疑问。展望后市,由于非恒指已克服数个主要阻力位,再加上市场正炒卖美国利率暂停上升的消息,短期将可挑战17,000点水平。不过,汇丰周一将公布中期业结,预期将对大市有一定影响力,且恒指已升近全年高位17,300点,获利回吐压力大增,建议投资者在未来两天先平掉部份好仓,待汇丰公布业绩后才作部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