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电讯盈科看上去很美的香饽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吕锦明

  用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主席李泽楷的话说,电讯盈科(0008,HK)资产收购事件将在本月内有结果,市场各方正拭目以待。有关此项收购的消息也在近几日波澜不惊,电讯盈科资产争购战似乎进入僵持阶段……

  在最终结果尘埃落定前,大家不妨了解一下此次收购战中的各方,也许就能明白为什么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表现平淡的电讯盈科会一夜之间成为各大财团争夺的“香饽饽”。

  收购战中的众生相

  在这次资产争购战里,除电讯盈科外,还牵涉到几个重要角色,分别是中国网通(0906,HK)及其母公司、由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牵头的财团、美国新桥投资,以及一些传闻中的“影子收购方”等。其中尤以麦格理财团最值得关注,因为财团成员之一就是六年前曾与盈拓数码争夺香港电讯(电讯盈科前身)的澳大利亚新闻集团。那么,这场资产争购战的各方究竟是何种背景,为什么会卷入其中呢?

  电讯盈科,前身是香港电讯。2000年,亚洲首富李嘉诚之子李泽楷以280亿美元(约合3000亿港元)巨资从英国大东电报公司手中收购其香港电讯的业务(54%的权益);同年8月,李泽楷创立的盈科数码动力有限公司与香港电讯有限公司合并,正式成立电讯盈科。这笔里程碑式的交易为李泽楷日后成为香港最著名的互联网大亨埋下了伏笔。

  但电讯盈科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公司股价也由高位缩水近97%。为了扭转局面,李泽楷施展他资本玩家的才华。2002年7月,电讯盈科在香港率先宣布放弃移动电话市场,并向澳大利亚电信营运商Telstra全数出售余下的CSL股权,通过此项交易其套现6.14亿美元;2005年4月,电讯盈科又以79亿港元的作价成功引入中国网通母公司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市场就此猜测李泽楷最终会将电讯盈科出售,如今的发展果不其然。

  中国网通,母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是国有特大型通信企业,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惟一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的清朝皇室电话局,迄今已有100多年的悠久历史。

  2002年5月16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电信体制改革方案》,中国网通在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北方10省(区、市)电信公司、中国网络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成。成立后的中国网通集团是经国务院同意,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的试点单位,由中央直接管理,在国家财政及相关计划中实行单列,注册资本600亿元。

  中国网通于2004年11月16日、17日分别在香港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以红筹股方式实现海外上市;2005年,网通入主电讯盈科。市场猜测,其目的在于借助其在3G方面经验,拓展内地电信市场。

  麦格理财团,由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牵头的大财团。其中,麦格理银行是澳大利亚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七的投资银行,也是亚洲最活跃的投行之一。1994年,麦格理刚一进入内地就盯紧当时刚刚崛起的房地产行业,成为第一家进入内地从事普通商品房开发的非亚洲基金。

  麦格理财团的另一个主角是传媒大亨梅铎控制的新闻集团。六年前,新闻集团就曾经联合新加坡电信尝试收购当年的香港电讯,但最终输给了李泽楷旗下的盈科数码动力;六年后,新闻集团卷土重来,信誓旦旦将矛头指向当年失手的资产。此举也使新闻集团和电讯盈科这两个往日的竞争对手成为买卖方关系。

  新桥投资,是一家美国的私人公司。它曾因控股深发展等多家内地公司而被国人广泛了解,但这次它加入电讯盈科资产竞购战团的目的鲜为人知。

  所售资产价值几何

  包括澳大利亚麦格理财团和美国新桥投资在内的收购方均在公开场合表示,对电讯盈科的核心资产有很大兴趣,但却极少谈及为什么感兴趣和怎么去发展相关资产。与两家财团含糊其词不同的是,中国网通及其母公司自竞购战一开始就态度鲜明,表示坚决反对出售。电讯盈科和李泽楷本人也没有就为什么出售资产作出明确表达。

  不论各方如何表态,平淡多年的电讯盈科资产一夜之间成为各方争夺的“香饽饽”。

  有电信行业分析师认为,一直以来,电讯盈科电讯和媒体业务的运营情况不甚理想,因此其出售电信和媒体资产主要基于自身运营情况的考虑。据悉,过去6年中电讯盈科有三年是处于亏损状态,平均年亏损额约为700亿港元。

  虽然电讯盈科近几年的盈利状况不佳,但李泽楷所付出的种种努力还是行之有效的。其实,刚刚实现连续盈利的电讯盈科再坚持两到三年,3G和收费电视的业务就会有起色。所以,李泽楷现在迫不及待出售资产的确让人费解。

  对于收购方为何对电讯盈科的核心资产如此感兴趣,市场猜测各有不同。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分析认为,很显然,买家的意图是把资产买下来后,通过重组资产,辅以精简人手、调高收费等手段,提升资产素质,再以租赁形式出租予电讯盈科使用,赚取可观的租赁收入。他预期交易实现后,买家每年的收益率不少于6%。日后,买家也可将这些香港资产与其它区域内的相关资产合并,包装重组成一个跨地区的电讯资产包,再以投资基金形式分拆上市。

  讯汇证券董事总经理沈振盈认为,意向收购所涉及的资产究竟价值几何,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表示,“如果买家能将收购的资产发挥效用获得收益,那么其作价再高,买家也不会有所顾虑。”

  “不愿意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讯盈科或其主要资产状况发生任何变化。”这是中国网通发言人在此次收购战中坚决反对出售核心资产的一贯表态。分析人士对此的解读是,电讯盈科所涉及的是内地高度敏感的通信业,其核心资产与此关联密切。因此,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的中国网通不会对此事袖手旁观。因为一旦资产落入他人之手,将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从某种程度看,中国网通的表态可能意味着政府有关部门的态度。”有国内媒体甚至报道,作为网通主管部门和大股东的中国信产部和国资委已经在本周组成一个7人小组,近日专程赴港就电讯盈科出售资产一事进行斡旋,并且评估电讯盈科出售电信资产对网通业务可能带来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