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新华富时A50 ETF:水下的A股投资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香港

  在2004年11月,巴克莱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推出了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ETF(2823 .H K ,下称“A50ETF ”),这是第一只可以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交易所买卖基金。A50ETF追踪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该指数的主要成份股是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买卖的市值最大的50只A股。

  虽然A50ETF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如未来的股指期货那么大,但在一年多的交易中,也多少对A股市场产生引导。

  有长期关注A50ETF的香港某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A股交易时间到下午3点结束,而香港的交易时间则是到下午4点,因此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下午3点到4点间A50ETF的交投要明显比其他交易时段活跃。“一些境外机构会在这个时间段对冲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风险,所以往往这个时间A50ETF的交易情况对第二天A股市场的走势有启示作用。”该基金经理说。

  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BGI)北亚公司i-share主管何文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A50ETF受到香港本地及海外投资者的欢迎,从这1年多的交投情况看还不错,最高峰时曾达到单日交易1600万份。

  A50ETF 在2005 年第三季度时出现过溢价高达15%~20%的情况,当时曾经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有大批境外资金进出该基金。何文略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道,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而是当时记入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的50只A股成份股当中,曾出现过7到8只

股票同时停牌公布股改方案,这几家是因为公布派股或是红利的情况,而指数是按照停牌前的价格计算,所以导致有一个短暂的时间A50ETF出现一个非常高的溢价。

  何文略表示,A50ETF 是通过QFII在A股市场上进行跟随操作的,通过QFII买卖A股还需要计算费用,所以A50ETF溢价在5%左右是个正常的范围。一般而言,当A股市场波幅高时,A50ETF的交投就会出现明显的增加。

  大福

证券资料研究部主管麦德光表示,A50ETF给香港本地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利的A股投资渠道。但是A50ETF在香港并不算交易最活跃的产品,因为散户不太喜欢投资一揽子的股票产品,而大型机构大多通过QFII的额度来买卖A股。

  由于发行期处于A股熊市末期, A50ETF 在2004 年11 月从44.6 港元一路下滑到内地股改前的37港元左右,但从2005年6月股改开始,随着A股市场的全面反弹A50ETF的交易价格也逐步抬高,最高时曾一度高达68.85港元,低位到高位的波幅达到约86%,截至上周五(6月30日),A50ETF交易价格为63.05港元,上周五成交达到300万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