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国最大IPO强劲登陆香港 中行将尽快发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2: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钟恬

  风雨无阻

  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上市可谓逆风启航。

  昨天,中行首日挂牌即高开高走,收于3.40港元,较发行价上升14%。而同日恒生指数跌1.34%,恒生H股指数跌2.69%。

  而在中行IPO全球路演冲刺阶段,国际金融市场也曾刮起了一阵风暴;之后的公开招股启动,强热带风暴“珍珠”又逼近香港,令远在美国路演的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甚是挂念,结果“珍珠”和香港擦肩而过,绕道而行,5月18日公开招股那天竟是雨过天晴。最终,中行IPO取得巨大成功:散户超额认购70倍,机构超额认购20倍,冻结资金近2650亿元,接近发行价上限2.95港元定价,筹集资金97.2亿美元。

  高朋满座

  昨日,尽管大街上阴雨连绵,令初夏的香港颇有点寒意,但在港交所举行的中国银行上市仪式上却是一片灯光明亮,热闹欢腾的景象。

  忽然一阵镁光灯骤闪,人头涌动,原来是刚刚大热胜出的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来了;忽然一阵镁光灯骤闪,人头涌动,原来是拥有一头标志性灰白头发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来了;忽然又一阵镁光灯骤闪,人头涌动,原来是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来了……此次中行上市可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吸引了不少业界“牛”人前往捧场,连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也携公子到场祝贺,以实际行动粉碎了同行是敌手的说法:原来中行这只重磅股引发了香港城中众多富豪的关注,东亚银行也毫不犹豫地大手笔买入8.48万股!

  中行上市成为半年多来香港最重要的财经大事之一,也持续占据了内地媒体的版面,港人街谈巷议的话题也是中行股票。如此轰动效应,难怪董事长肖钢和行长李礼辉在发行仪式上自始至终面带由衷的笑容。

  完美里程碑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说:“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是国际资本市场上最大最成功的发行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和改革开放充满了信心,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中行百年品牌的广泛认同。”他表示对中行股价表现有信心,表示“今天是中行旅程上的新起点”。

  肖钢还指出,中行一向欢迎全球著名扛旗投资者长期持有中行股票。这次也有一大批国际著名投资者捧场,中行将不断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大回报。

  联席保荐人高盛(亚洲)有责任限公司的董事胡祖六参与了分别由中行董事长肖钢和行长李礼辉带领的红、蓝两个团队的全球路演。“从香港到新加坡的、伦敦、爱丁堡、美国,各个地方机构投资者认购都非常踊跃,我们在路演的过程中,着力选择一些长线的高质量的投资者,他们包括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股份在美国、欧洲、亚洲的分配比较均衡。”胡祖六说:“我们认为中行的IPO非常成功,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这是一个完美的里程碑。”

  调控影响正面

  在被问到内地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是否会对中行有影响时,肖钢说,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虽然对内地房地产造成调整,但有利于内地的宏观经济,对银行业会产生好的影响,因而对中行也有正面影响。

  胡祖六表示,股市短期可能会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但中行IPO仍然顺利完成。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好的股票是可以逆势而上的,中行就是最好的例子。

  金英证券指出,最近内地对楼市进行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建行的影响最大,因其房地产贷款占到账面贷款的14.4%,而交行的这一比例也达10.2%。相比之下,对中行影响较小,因为中行是以国际化贷款业务为主的。

  尽快发A股

  肖钢还表示,将尽快发行A股。在H股上市完成后,会继续A股的上市工作。至于发行时间,要视内地市场条件和监管机构的批准而定。

  中央汇金投资副董事长汪建熙亦表示,内地大型国有银行均会发行H股及A股上市,时间表则视内地市场状况而定。

  据瑞士银行投资银行亚洲金融机构组副董事魏涛透露,目前中行的A股发行工作正在筹备,瑞银没有参加A股承销工作,A股的发行工作与H股肯定会有交叉,相互可以提供信息参考。她还表示,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都在做一些工作,希望两边市场能够更好相互配合,所以,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中行A股发行的审批流程会快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