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恒指15日重挫407点 调整中还有机会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跟随外围市场,承接上周跌势,恒指重挫407点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周五美股大跌100多点,预料港股投资者的周末也会过得很郁闷。”一位港股分析人士上周六的话余音未了,恒生指数便在本周一承接上周五跌势,重挫407点,全日收报1649
5点。有市场分析员指出,短期港股走势仍要看美股等外围股市的脸色。

  恒指创两年来最大跌幅

  由于受到美国联邦储备局短期不会停止加息周期言论影响,以及这个星期美国即将公布的多项敏感经济数据会左右美联储决定是否继续加息,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下挫119.74点,并拖累其他欧洲和亚太区股市都出现不同幅度下挫。周一,日本股市开盘即大跌,这更增加了投资者对港股走弱的预期。

  果然,迟于日本股市一个多小时开盘的港股开盘以16623点大幅低开后,一路下跌,盘中最多跌了447点,创出港股近两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全日成交金额为380亿港元,H股指数也大跌245点,收报7133点。另外,恒指即月期货收报16230,急跌545点,较现货低水265点,成交52989张。

  一线蓝筹普遍走软

  昨日港股一线蓝筹股几近全线下跌,其中长实(0001)大跌3.63%,收盘报83.55港元;汇丰控股(0005)下滑2.34%,收盘报137.7港元;中移动(0941)下挫3.03%,收盘报43.25港元。统计显示,单是这三只大蓝筹的下滑就拖累了恒指下跌200多点。

  据悉,摩根斯坦利继续维持汇丰的“减持”评级,并将其目标价位设为127港元,这也是海外主要大行中对汇丰评最低的。但有消息称,汇丰将在近期召开会议讨论第一财政季度业绩,市场认为这可能成为一个利好股价的消息。

  分析员认为,中移动大幅下跌主要因市场担心今后两只股票(汇丰和中移动)在恒指中的权重下降。

  另外,由于国内和香港的土地储备持续升值,所以高盛将长实的2007年每股净资产值预测由115港元上调至122港元,并维持长实股价“跑赢大市”评级。

  受到国际石油和贵金属价格走势影响,相关股份全线回吐。其中,中石油(0857)跌3.76%,中石化(0386)跌5.61%,中海油(0883)跌2.36%;金股灵宝黄金(3330)跌11.06%,紫金矿业(2899)挫5.85%,江西铜业(0358)跌5.41%,湖南有色(2626)跌6%,中国铝业(2600)跌4.05%。

  港交所(0388)因未能进入恒指成分股,股价大挫5.65%。联想(0992)虽有幸暂时未被剔除出恒指,其股价却仍然下跌0.94%。

  回调是入市良机?

  对于近来港股的连续下跌,有分析员认为主要是跟随外围市场,是正常的调整,并认为港股中长期上升轨道并未变坏,因此每次调整都是入市良机。

  香港辉立

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陈煜强表示,从港股自身来看,似乎找不到什么能导致股市大幅下跌的理由,甚至在外围连对港股影响最大的日经指数都开始收窄跌幅,其昨日收盘下跌不到1%。他指出,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近2500点(按5月8日17328点计),所以目前从17328高点回调约800点,但是仍可被视为正常回调。他预期,短期港股的支撑位在16400点附近。

  亨达投资研究联席董事黄敏硕表示,港股近期的表现仍将视乎美股的表现而动,“美国本周将公布多项敏感的经济数据,预期美股将有大幅波动。加上接近三重期指结算,一般来说港股在这期间也会比较波动。”

  某亚洲经纪行交易员坚持牛市行情没有走完,“回调实际上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买进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